•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中外学者在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达成共识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9月28日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在山东曲阜孔庙内,礼乐和鸣,庄严肃穆,庚子年公祭孔子大典举行。

      9时许,祭孔大典正式开始。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锋模范代表、专家学者、海内外孔子后裔等组成的300多人祭祀队伍,统一佩戴黄色绶带,从孔庙外的神道上缓缓行进。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公祭乐舞。主祭嘉宾向孔子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大哉夫子,万世之师!天命木铎,玉振金声!……嗣圣孔子,天下大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恭读庚子年公祭孔子祭文。读罢祭文,祭祀现场所有嘉宾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礼。

      庚子年祭孔大典联合北京、杭州、长春以及韩国唐津等海内外多地孔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方式进行全球“云祭孔”,并首次启用网上祭孔平台。

      28日下午,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尼山讲堂闭幕。闭幕式上,第十五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公布,加纳承诺基金会“励志商业故事”项目、墨西哥普埃布拉自治大学社会参与中心“教中学”扫盲项目、也门萨那综合扫盲办公室“也门社会扫盲班教育和融合难民”项目等三个项目获奖。

      “作为人类文化的研究者和传承者,我们齐聚尼山,旨在借鉴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消除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的误解与隔阂,展望一种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未来蓝图,因此达成如下共识:一是天下一家,休戚与共;二是尊重差别,求同存异;三是温故知新,照鉴未来。(记者赵秋丽、冯帆、李志臣)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