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跨越70年的难忘记忆——自然资源部机关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实录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党建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曲荡气回肠的战斗歌曲,勾起了刘宪林、陆文春、赵改珍、韩凤阳等4位老人的回忆,那是一个个发生在70年前的故事,虽然时隔久远,但老人们仍然记忆犹新……

      

    刘宪林:我和身体已经冰冷僵硬的战友躺了一夜

      我高中毕业后便参加了解放军,跟随部队解放大西北,没多久就接到任务,随部队奔赴朝鲜,组建64军。我们大部队坐着火车从宝鸡出发,到了天水后,我们开始下车徒步行进,终于在1951年的大年初一到了安东(现丹东)。安东大桥上的轰炸就没停过,我们只能从上游水浅的地方趟过去。为了好走并且让裤子干得快,我们把棉裤下面的棉花都掏走了。我们当时一人拿着一块雨布,算是铺盖。有次我摸黑到一个防空洞,看到那里躺了个人,也没多想,就在里面睡了一夜,结果天亮出来,发现我和身体已经冰冷僵硬的战友躺了一夜。

      我们每个人还背着一袋炒面,至今我依然记得那个炒面的味道,是玉米面、豆面还有小米面掺在一起的味道,渴了就抓起一把雪塞到嘴里。有时我和战友在黑漆漆的防空洞里提到家乡的饭菜都会流口水,这也让我们更投入地想要赶快打赢这场战争。我们约定如果能够平安回国就宴请战友,烧饼果子不离嘴。每次上战场,我们都不确定还能不能活着回来,能够活着回国请吃家乡菜变成了我们一种约定。

      战场上顾不上生死了,战争就是这么残酷。我所在的64军的炮兵团,主要任务就是打扫后方战场。战斗结束,我们从牺牲的战友身上找出他们的证件和留下的家书,登记他们的联系方式,联系家属,保管证件。多少年轻的战士勇敢杀敌,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了异国他乡,看到老战友们的遗骸被接回,我想跟他们说一声“回家啦”!

      我清楚地记得我是1951年入党,那年我23岁,在朝鲜火线入党。我的入党介绍人叫赵振川,当时我是64军炮兵团政治部的宣传干事,一天接到政治部通知,让我填写入党志愿书,本来要考察一年的时间给我缩短了半年。我还记得在大山腰里一笔一画地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情景,这对我太重要了。能够在战场上成为全连惟一一名火线入党的党员,是我一辈子的光荣,也让我有了一生得以追随的信念,再艰苦的日子都不苦。我今年92岁了,始终感恩祖国,感谢党培养了我、塑造了我,让我做一名无悔的抗美援朝老战士。

      

    陆文春:炮弹把战场映得如同白昼,山上的松树都被削平了

      我所在的54军130师388团从广州出发集结。1953年7月17日晚上9点,准时开打。我还记得地上摆放着长长一排喀秋莎火箭炮,集中火力进行轰炸,炮弹把战场映得如同白昼,山上的松树都被削平了。我们抱着一定要打赢的决心,面临冰雹似的炮弹也丝毫不退缩,一个字:冲!第二天敌军就开始叫停。他们提各种条件,我们不同意,一句话,打!想停也没那么容易。这下他们扛不住了,10天后签定了停战协议。我们二连擅长守阵地。由我带队临时组建了一个40多人的排,凭着老兵的经验,我们提前占好守护阵地。开打后,6班长凌维权冲了上去,被炸掉了双腿,他硬挺着向敌人的碉堡爬去,拼尽全力炸毁了碉堡,他也牺牲了……40多人的排在战斗结束后,包括我,能走的就剩3个人了。

      战争结束后,我们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那时平壤一片苍夷,百姓都没有房子住了。志愿军开始从基础建设修起,无论是修管道还是盖房子,战士们都亲自上。我还记得坐卡车回国的那天,朝鲜人民挤在路两旁流泪,舍不得志愿军走。我和老伴儿是1957年春节在朝鲜结的婚。连长当时说仗打完了,给我放假回国找老婆,找完回来继续搞建设。再入朝后,我和老伴儿就在部队里办了个简单的婚礼,吃饭的时候介绍了一下,就算结婚仪式了。老伴儿心里忐忑,不知道能不能适应,结果刚到那儿就被朝鲜妇女们拉过去,很长时间都没回来。我还担心她会不会迷路,谁知道当地妇女送她回来的时候,已经把我老伴儿灌醉了,还告诉我夫人很开心。

      我的通讯兵叫吴名胜。一次往山头上冲的时候,我让他上去看看情况,他正对我说着:“上面还剩下3个人,6班长已经牺牲了……”还没说完,瞬间被飞来的炮弹轰倒在我怀里,我也被炸晕了,醒来得知他牺牲了,特别难受!我一直和孩子们念叨他,在电视上看到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就叫孩子们陪我去看看。烈士英名墙高3米,上面镌刻着17万烈士英名。我一排一排地找,终于看到了他的名字。我带着酒,只能摸着他的名字和他唠了这些年的话。如果身体允许,我还想再去看他。

      

    韩凤阳:那时候在我脑子里叫得最响的就是“牺牲了也光荣”

      我是1935年生人,12岁在乡里当通讯员,有一个姐姐,家里就我一个儿子。当时响应抗美援朝号召,我要报名参军,我娘舍不得,但我爹是村长,他同意了。由于年龄不够,我们学校校长给作了担保,我才参了军。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

      从安徽阜阳到东北后,我先进入了新兵连,接受了半个月的教育和训练。大概是1951年2月份,我们第一批新兵开始跨江。鸭绿江的水不是很深,我们从冰上行进,那可不是敲锣打鼓,热热闹闹,而是在黑夜里“偷偷摸摸”,一个挨一个不能掉队。但我们内心是澎湃的,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浴血奋战,赶走美国侵略者。

      我被分配负责连队记账、联络后勤和喂马等任务。我们连仅有一匹马,驮行军锅,驮粮食,算是连里的一个“宝贝”。有一天,马不知怎么跑丢了。大家急坏了,兵分好几路开始找马。这对我们连来讲是一个大事,当时的军车和路基本都被炸毁了,很多地方全靠这匹马。我想,一定要把马找回来,翻山越岭也在所不辞。最后,我用了半天时间竟然找到了。全连人员都看在眼里,给我这个后勤新兵记了一个二等功。

      我初上战场时背着“三八大盖”步枪和30发子弹,说不害怕是假的,炮弹就在头顶呼啸,心里紧张得很。第一仗心里像抱着小兔一样,咚咚咚地跳,跟着老兵冲锋,老兵那股勇猛激励了我。第二次好一些,第三次就顾不上炮弹了,一门心思往前冲,一想到抓敌人就手痒,没功夫去考虑生死,根本就不在乎了。大家都冲,你必须冲。那时候在我脑子里叫得最响的就是“牺牲了也光荣”!

      就这样,我跟着部队打了5仗,记得在西方山那仗打得最艰苦。当时天气寒冷,我负责守卫,趴在土坑里扛着机关枪守了几十天。正准备调整姿势往土坑上挪一挪,被排长一把拉了回来,说“不要命了?”此时一颗炮弹正好从我头顶飞过,排长救了我的命。

      在上甘岭战役中,我们的任务是守武圣山。电影《上甘岭》再现得很真实,那真是死守。上级一个命令,要把这个地方守住,如果这个山丢了,整个一大片地方就成了敌人的天下,所以我们必须死守。我们连牺牲了不少,伤的更多。一想到这些我就心里边就很难受,都是战友,一个班的,一仗下来就没了!现在一想起来,我这些战友都在眼前晃,名字一个一个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抗美援朝跨国门,鏖战美帝建殊勋。保家卫国民安乐,丰功伟绩万古存!”想想在朝鲜战场牺牲的同志,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因为美国搞细菌战,我们之前的卫生员得了伤寒病,连队急需卫生员。因为我有初中肄业文化水平,能看懂药物使用说明书,就被调到了卫生员岗位。伤口紧急处理和包扎手法全是现学现用,头一天学了第二天就用。回国后,我在卫生战线再立新功,这些都是抗美援朝战争把我锻炼出来的,也是那些牺牲的战友,他们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

      

    赵改珍:被称为“最可爱的人”,这是我一生的骄傲

      1951年3月,集结号吹响,我和战友们背着一袋炒面便出发了,白天休息,晚上行军,赶到朝鲜已经吃了无数顿雪就炒面。一把面一把雪,我们吃起来不叫苦,还挺乐观。我们睡在防空洞里,被敌机轰炸命悬一线,靠着顽强的毅力最后打跑了侵略者。

      三年的朝鲜战场上,我的工作,可以说是唯一的工作就是密电译件,能够记录下6000多个机要密码,24小时待命。我们的收发电报全是密码操作,比如零零零六是个“不”字,六零零六是个“要”字,是“要前进”还是“不要前进”,每个字都很关键,不能有半点差错。当时工作的地方没凳子,也没桌子,搬一块板子就当我们的办公桌。那时候我还想,等我回到祖国,一定要趴在桌子上不起来。

      在朝鲜战场上,那是1951年10月1日,我们准备听天安门庆典毛主席讲话,大家特别高兴特别愉快,忽然之间,嗡嗡的,敌人的飞机来了。这个位置全是高山,也不知道飞机怎么过来的。大家都一起顺着战壕往防空洞跑。飞机往坑道里扔了几个炸弹。有个炸弹正好扔在我们的战壕里,山上的土把我全给埋起来了。当时正好有一个男同志过来,伸手把我从土里拽出来,辣着我就跑,跑到防空洞口遇到一个大水坑,他一把就把我扔过大坑。我们处长把我接住,又一下子将我提溜起来,看看我身上,说“没事,好着呢”。

      战争中的炮火可比电视上真实多了,耳边轰鸣一片,已经分辨不出是什么声音了。在战争胜利的那一天1953年7月27日,炮火声瞬间停止,让我们感受到久违的安静。在听到美国已经签订了停战协议后,我们高兴得敲敲打打了一夜,用喧闹的碗筷庆祝战争的胜利。

      我们67军是一支英雄部队,歼灭了17000多名敌人。还记得一场连打了三天的战斗里,我们每夺回一座山,美军就后退一座山,我们隔着山头让敌人节节败退。这些胜利都是许许多多年轻战士用年轻的生命换来的,他们才是值得致敬的英雄。

      战争经历锻炼了我的性格,也影响了我的一生。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归来被称为“最可爱的人”,这是我一生的骄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我一生的信念!

      

      (自然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