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学习时报

      谢春涛 李庆刚

      

      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不仅以其毕生的精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同时也以其崇高的人格风范构筑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道德丰碑。见贤思齐,学习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对于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支撑共产党人坚定事业信心的动力源泉。老一代革命家以自己的光荣一生坚守理想信念,证明了信仰的力量。

      20世纪初的中国,列强压迫、军阀混战,民族危机、社会危机深重。苦闷彷徨中的中国人在各种“主义”中寻找信仰,共产主义成为老一代革命家共同的选择。1936年,毛泽东在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数次谈话中提到,他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周恩来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之时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选择理想不易,坚守信念更难。在坚守信仰的征途上,不仅布满了荆棘,而且有可能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全国有31万余人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之下,其中有26000余名共产党员,包括罗亦农、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李启汉、萧楚女、邓培、向警予、夏明翰、张太雷等革命家在内。这期间,有不少人退党,但有更多人入党。叶剑英等人就是这个时候加入党组织的。

      在坚守信仰的征途上,不可避免地会遭遇信仰与个人利益的冲突,老一代革命家从国家民族命运出发,舍弃“小我”,实现“大我”。为了革命的胜利,毛泽东一家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的贺氏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050人。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具有神奇的力量。邓小平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反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其深层次根源就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与丧失。

     

      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这种传统,老一代革命家自觉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在重大关头敢于承担重任。1945年抗战结束,蒋介石几次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党内一些同志担心毛泽东的安全,不同意他去,但毛泽东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义无反顾去了重庆。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当美国把朝鲜战争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危急时刻,中共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彭德怀临危受命,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在重要问题上敢于建言献策。1948年初,针对当时土改中出现的“左”倾错误,时任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3次致信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张尽快纠正土改中的“左”倾错误,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在党史上被传为佳话。1948年,中央3次命令粟裕率部过长江,粟裕鉴于当时的形势,经慎重考虑,向中央进言延缓过长江,并亲赴城南庄面见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最后中央采纳了他的建议,调整战略部署,粟裕为淮海战役的胜利立下了“第一功”。

      勇于承担历史责任。1977年,邓小平再次复出时已是73岁高龄。他说,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做官,一种是做点工作。“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应该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邓小平坚决纠正“文革”错误,大胆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领导干部有直面矛盾的勇气,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扬老一代革命家敢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担当起应有的政治责任。

     

      严守纪律的大局观念

      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老一代革命家都是严守纪律的模范。

      对中央作出的决定或决议,要坚决遵守。在长征途中,当时担任红四方面军负责人的张国焘无视党的纪律,背着中央搞分裂活动,险些断送党和红军。红军中的广大党员,包括红四方面军的绝大部分同志,都能抵制张国焘的错误。当张国焘逼迫朱德公开反对中央关于北上抗日的决议时,朱德坚定地回答:“党中央北上抗日的方针是正确的。北上决议,我在政治局会议上是举过手的,我不能反对。”

      对中央作出的决定或决议,即使存在问题或个人受到委屈仍要服从。在井冈山、瑞金时期,由于“左”倾错误路线的推行,毛泽东多次受到不公正对待,但他每次都能做到服从组织决定。1932年10月在宁都会议上,毛泽东被剥夺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的职务,他尊重集体决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表示“什么时候需要我回来,我就回来”。与此同时,他通过组织程序,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说服教育了一部分受“左”倾错误影响的同志。后来,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军事路线,挽救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

      强调和健全党的各项纪律。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专门制定了加强党的纪律的文件,重申了“四个服从”的组织纪律。毛泽东在会上强调指出:“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中央把反对宗派主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整风的主要内容之一。1941年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强调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批判了政治上的自由主义、组织上的山头主义、思想上的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

      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诚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汇报;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

     

      廉洁奉公的公仆精神

      廉洁奉公,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本色和风格。在这方面,老一代革命家时时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正确对待名利。李大钊提倡“简易生活”,许光达不受“镜匾”,罗荣桓高风让贤,刘伯承坚持撤换“标语”等,都是正确对待名利的典范。他们摆正名利、地位与事业的关系,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精进之心对待“事”,把自己的一切与国家的命运、党的事业、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

      不收不当之礼。周恩来拒礼附《通知》,陶铸“不准请客,不准迎送,不准送礼”,黄克诚“来者必拒”等,都反映了他们在此问题上的坚决态度和“拒礼”艺术。尽管这些都是小事,但小事中包含大道理,体现大风范,展示了共产党人面对不当之利时的崇高境界。

      管好亲属和“身边人”。毛泽东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属亲友谋取私利。新中国成立后,有亲戚故旧以为毛泽东是国家主席了,求他安排工作,或给个一官半职,都被毛泽东婉言相劝予以拒绝。还有亲戚给他写信,反映生活困难,要求政府照顾,他从自己工资或稿费中拨款予以接济,还劝告对方不能以毛泽东的亲戚为由要求特殊。

      严格要求干部廉政。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反腐败训令》《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到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严惩贪官刘青山、张子善,老一代革命家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要求。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大的障碍也是自己。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高尚纯洁的道德情操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任干部的标准。老一代革命家身上体现出的高尚纯洁的道德情操证明,有德才有得,有诚才有成;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

      慎独自省,自我解剖。周恩来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邓小平说:“自我评论,我不是完人,也犯过很多错误,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但是我问心无愧,其中一点就是从来不搞小圈子。”

      虚怀若谷,平等待人。毛泽东和张澜、陈叔通、黄炎培、许德珩、沈钧儒、程潜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同赛福鼎·艾则孜、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等民族宗教界人士真诚交往,留下许多佳话。周恩来真诚地同各界人士交往的事迹也广为传颂,如在同原国民党战犯座谈时,杜聿明等人都非常惭愧,周恩来却说怪自己当年在黄埔军校没有教育好他们;在同末代皇帝溥仪会见时,他真心实意地为溥仪家族解决实际困难;在与知识青年交谈时,周恩来十分关心青年一代的生活和成长。

      坦荡无私,顾全大局。刘少奇指出:“我们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纯洁,不能欺骗自己,不能欺骗人民,也不能欺骗古人。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点。”“文革”结束后,面对一些人否定毛泽东的倾向,黄克诚态度鲜明地指出:虽然我自庐山会议以来一直蒙冤,但我们这代人对毛泽东的感情是超越一切个人恩怨的。“如何认识和评价毛主席,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注重加强党性修养。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的命题,随后,张闻天、陈云先后发表《论青年的修养》《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1939年7月,刘少奇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对加强共产党员修养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这一经典文献,成为党员党性教育的必读书籍。

      老一代革命家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来自自身的修身和自省,更来自中国革命的锤炼,必将激励党员领导干部体悟崇高的力量,在为人民利益的奋斗之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先辈和时代的业绩。毛泽东指出:“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老一代革命家以其杰出的人格风范,受到亿万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为广大共产党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

      (摘自2015年第14期《求是》)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