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历史影响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学习时报

    王玉强

      

      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发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下简称《修养》)演讲。这部名篇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80多年来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首次发表以来,《修养》一直是推动我们党自身建设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不断学习、修养、锻炼,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939年《修养》出版后,很快就在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国民党统治区和敌占区传播开来,并产生了广泛影响。1942年春,刘少奇应奥地利医生罗生特请求,写信介绍个人经历时说:“用我名字公开发表的在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中流行较广的(发行约有十万册)一本小册子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高度重视《修养》的重要意义,多次要求全党同志认真学习。1942年4月20日,毛泽东在《关于整顿三风》的报告中,谈到必须加强党内教育时指出:“延安的干部教育好了,学习好了,现在可以对付黑暗,将来可以迎接光明,创造新世界,这个意义非常之大,这是全国性的。”他要求新华社“广播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教育材料,并把它同列宁论纪律、季米特洛夫论干部政策等文件放在一起播出。1943年,毛泽东在同一位抗日根据地领导人谈话时说:“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写得很好,你读过没有?他讲‘修养’,我讲‘整风’,意思是一样的。”

      《修养》在延安整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42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把《修养》作为整风学习的22个文件之一。在整风学习中,刘少奇的《修养》和毛泽东等人的著作一起,成为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总结历史经验,检查工作和思想,加强党性锻炼的有力思想武器,推动了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进步,也推动了全党的团结统一。

      很多参加整风学习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修养》来反省自己、改造自己。当时参加整风学习的杨尚昆回忆说:“在延安整风中,这本书又被毛泽东选定为干部整风必读文件,人手一册。大家认真学习它,用来对照检查自己,从而哺育了整整一代的共产党人。”曾在延安学习过《修养》的黄树则也回忆说:“一想起少奇同志,就会想起我们曾经熟读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是一本深入共产党员之心的书。我们这一代,谁没有受过它的熏陶和教育啊!”著名爱国军人续范亭,在读到这本书后,大加赞赏,自己出钱印了上万册,发给周围的人和部下,要他们学习,还通过黄河书店广为发行。很多战争年代的党员干部回忆,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牺牲战士的衣袋里装着的《修养》,已经被鲜血染红。

      1949年,解放社出版了经刘少奇审定的《修养》修订第一版。到1951年10月,已经印了8次,发行29万册。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一次机关评议工资时,很多党员发生思想波动。对此,董必武说:“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共产党员不要和别人比名利地位,要比的是自己比别人多做多少工作。碰到评议工资这类问题时,大家可以把这本书再看一看。”

      1962年8月1日,《红旗》杂志第15和16期合刊重新发表了经刘少奇修改审定的《修养》,《人民日报》也在当天用6个整版转载。8月2日也就是《红旗》重新发表《修养》的第2天,毛泽东在同华北地区部分省区党委负责人谈话时说:“《红旗》发表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很及时。”它对当时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正视困难,正确处理困难中的各种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据不完全统计,从1949年到1966年,《修养》共印行了2000多万册。《修养》为什么如此受欢迎?1962年在一次汇报会上,刘少奇说:“20多年人们还想着这篇文章,包括国外也有人认为这篇文章有可取之处。什么道理呢?我想,马恩列斯解决的是党建路线问题、理论问题,路线问题解决了以后,要提高党员的修养,要解决党员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的矛盾问题,这方面我们有新东西,有创造。”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很多模范人物如焦裕禄、雷锋等,无不受到《修养》的影响。焦裕禄去世前对大女儿焦守凤说,你从我手里继承的只有党的事业,别的什么也没有。我留给你的,只有两本书,“你要好好读它,那里面会告诉你怎样工作,怎样做人,怎样生活”。焦裕禄去世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下,发现了两部书:一部是《毛泽东选集》,一部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修养》不但在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影响。这部经典著作有英文、法文、德文、俄文等多种译本,在许多国家发行。纳尔逊·曼德拉在自传中说,自己写了一份题为《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共产主义者》的文件,“这个文件的题目源自一位名叫刘少奇的中国理论家的著作”。曼德拉曾说,如果从个人修养来说,对他影响最大的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摘自2020年第1期《求是》,原标题为《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