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主旋律电视剧再谱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4-2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曹丁 郝静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市场上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重人物、重历史和重思想的主旋律电视剧,通过生动形象的镜像表达来实现对历史的回顾和对现实的观照。

      近年,《外交风云》《伟大的转折》《装台》《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等剧颇受观众喜爱,实现了思想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双赢,它们的热播使观众过了一把“剧瘾”,也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此外,还有一批即将上映的主旋律电视剧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如新时代军营生活题材的《号手就位》、革命历史题材的《大决战》《光荣与梦想》《绝密使命》、脱贫攻坚题材的《香山叶正红》,展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理念的《春风又绿江南岸》等剧作,这些电视剧或讲述时代、理想、青春与奋斗的故事,或作为一部徐徐展开的党史书卷,或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翻天覆地巨变的缩影,时刻激发着众多观众内心对党的情结与热望。

     

      创作合时:历史与现实呼应,过去与当下辉映 

      文艺创作应当充分考虑历史的重要作用,使得人民群众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明白事理、增强信心、提升修养和砥砺品格。在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在党团结一致砥砺奋进的一百年,中国影视剧时刻紧跟党走的号角已然吹响。

      《觉醒年代》生动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跨过鸭绿江》定焦于20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从最初决策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的历史过程;《山海情》忠实记录时代,将近30年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克服艰难困苦,建设新家园的真切实践过程刻画得淋漓尽致。这些主旋律影视剧作为历史的镜像与重现,以时间为经线,以空间为纬线,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编织出一幅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带领人民从觉醒、抗争、独立、奋斗到走向伟大复兴的史诗锦绣。

      众多主旋律电视剧将重大历史时期和重要的时代变革作为创作的大背景,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创作,将历史与现实并置,将语境与情怀齐观,将宏观视野和微观视角结合,用影像载体折射出时代的伟大变迁,唤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情感合理:历史是创作根基,情感为时代共鸣 

      以史为镜、以史鉴今。创作者应时刻秉持一颗敬畏历史、尊重现实的初心,尽可能真实、客观、全面地再现历史,同时在此基础上坚守创作原则,挖掘历史素材,寻找情感契机。不仅如此,主旋律电视剧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观众的审美趣味,不窠臼于原始底色,不局限于时间束缚,呈现出将时代精神、民族信仰和现实语境相融合的多元色彩。

      人物角色的建构是影视艺术的灵魂,更是一部影视剧作品中所传达的思想情感的具象呈现。在一系列主旋律电视剧中,各种人物角色活跃于荧屏之上,从党建立之初的先行者,到在党领导下的改革先辈,再到普通的人民群众,共同建构起一幅千姿百态的人物群像:《跨过鸭绿江》中行事果断、为国家呕心沥血的彭德怀等革命领导者;《觉醒年代》中一心向党为国、充满理想信念的李大钊等早期共产党人;《山海情》中一心为民、踏实肯干的马得福等基层领导干部;《大江大河2》中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宋运辉等改革浪潮的亲历者;《装台》中喷薄着生命原色、富有生活气息的刁顺子等热爱生活的普通百姓……这些人物的刻画细腻且丰满,在流畅的叙事和生动的情节中流露情感,传达真情。

      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汇聚成波澜壮阔的长河,浩浩汤汤,一去万里,不时有波光闪烁。影视剧对人物的书写虽只是片羽麟光,却弥足珍贵地表现出不同时代精神如何在一代代人的身上得以延续和传承。在不同人物原型的背后是照耀他人的正向价值、持续追求信念的精神风貌以及忠诚于国家的奉献精神。创作者在真实人物的塑造过程中携观众重温党的发展历史以及人民的生活轨迹,并在此基础上了解时代变迁,传承民族文化,凝聚人民力量,彰显中国精神。

     

      语法合规:艺术精湛显品质,制作精良呈匠心 

      主旋律电视剧不仅有着精深的思想内核,同时在视听语法的表现上也有着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创作者深谙观众的审美习惯、日常认知及影视语言的语法规则,将中国传统的审美哲学融汇在镜像语言之中,营建了富有诗情趣味和意蕴隽永的影像意境。

      无论是服化道的真实感,还是镜头的表达与画面的质感,主旋律电视剧都能够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创作者的匠心独具。例如,《觉醒年代》中的画面不仅充满了诗意的浪漫主义表达,同时也传达了富有深意的思想内涵。试看一幕幕定格在“相见”或“重逢”一瞬间的诗意画面:昏黄灯光下,青年毛泽东与李大钊在书海中相遇,书香阵阵,因书结缘,情谊从这次相遇开始;鹅毛大雪中,蔡元培三顾茅庐,雪景中衬出革命同行者之间的浪漫情义,实现了配乐与画面的完美融合;白雪初落时,钱玄同和刘半农等人于陶然亭相见,红梅初放,酒香袭袭,琴声袅袅,一行人于亭下把酒言欢……一种幽远脱俗的闲情以及高山流水般的雅致在镜头中逸然而出,同时也将同行者的情谊呼之欲出。在迷茫未知中摸索前进,在艰难前进中寻觅知音,在彷徨无措中幸遇良友,影像语言将这些“相遇”进行诗意化呈现,在不损害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进行美学意义的形象包装,提升了作品整体的艺术质感。

      主旋律电视剧在遵循语法规则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脱离了以往主旋律电视剧的程式化、模式化的局限,在镜头的表现上不再拘泥于常规的正反打中景镜头,刻板凸显环境和人物对话,也不再死守过去传统的仰拍角度突出人物的高大伟岸,而是在其中融入了更多的审美哲学意味,使得画面有了“言外之意”,给予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以及情感的体悟。

      回望百年党史,牢记峥嵘岁月,继承优良传统。《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主旋律电视剧获得观众的一致认可,并主动向年轻观众审美习惯倾斜,将抽象而宏大的情感落脚在个体的微观感知中,它事关有志青年的奋斗,人民群众的幸福,“大家”和“小家”的变迁……无数个体瞬间的情绪汇聚成时代动人的风貌。“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人们当在情感和身份的双重共鸣中感念先辈,铭记历史的苦难与风雨,加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不负新时代赋予当今青年的新使命,在百年的时间节点上,接过先行者手中的历史之笔,继续深情书写党和中国的历史!(曹丁 郝静静)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