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红色精神永放光芒 初心使命历久弥坚——访古田会议会址之感悟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党建网

    田爱芳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烟云,历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越显醇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缅怀先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追寻革命足迹,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无论是对党、对国家还是对民族,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古田会议会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是一个砖木结构的小四合院式灰色平房。放眼望去,古田会议会址周围山峦含黛,在郁郁葱葱林木的掩映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宁静而圣洁。1929年,正是这个砖木结构、建筑面积826平方米的小四合院式平房,见证了中国革命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

      会址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坐东朝西,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正厅是古田会议会场,四根圆柱上分别张贴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反对逃跑主义”的标语。身临其中,我仿佛又回到那个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岁末的闽西山区,天寒地冻,120多位红四军代表聚集在古田,会场中间点燃数堆熊熊炭火。高大威武的毛泽东主席正在作报告,与会者们被篝火映红了脸庞,神情激动,虽然他们身上只穿着补满补丁的单衣和露着脚趾的鞋,但热烈的会议氛围,让大家全然忘了天气寒冷。因为过于专注,用于取暖的火炉熏黑了地板,大家也浑然不知。

      两天里,会议听取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的报告,总结了南昌起义两年多来的建军经验,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军队与旧军队的界限,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础。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确立了“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赋予这支新型人民军队强大的军魂。从此,军魂融入血脉,军旗跟着党旗走,带领着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认真观看和聆听解说员对每一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的生动讲解,心情既激动万分又感慨万千。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不怕牺牲,才有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才有了我们美好的今天。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千秋伟业筚路蓝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回望历史,笃定前行。走进新时代,踏入新征程,我们更要有无愧于历史的使命担当,自觉传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时时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让古田会议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单位: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