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上海黄浦:传承红色文化,守护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通讯员 于雯欣

     

      100年前的上海渔阳里,是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是中共中央局办公地。100年后的今天,坐落在渔阳里广场的“思南·初心书房”推出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集中展示一批精品图书,营造出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特色场景和温馨浓厚的书香氛围,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从今年4月底开始,“思南·初心书房”从渔阳里广场出发,陆续以多种文化载体和活动形式入驻复旦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朵云书院戏剧店诗歌店、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思南书局,为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呈现一道100天亮丽、流动的红色书香风景线。

      这道风景线,是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也是上海黄浦区近年来始终坚守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自觉把红色基因融入城区血脉,浸入党员干部、普通市民心中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黄浦区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是共青团的发源地,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唱响地,是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现有各类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及设施140余处,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和悠久绵长的革命文化构筑了黄浦城区丰厚的红色底蕴,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成为黄浦区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通过红色文化熏陶、涵养城区品格,黄浦区全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努力成为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发展标杆。

      “红色火种,从这里点燃”,以此为主题,黄浦区整合利用红色场馆丰富资源,形成3条红色微旅游行走线路,覆盖近20处红色史迹,带市民游客重温黄浦这片热土上的建党之路、奋斗岁月。记者了解到,黄浦区近年来深化红色文脉保护传承,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全力做好红色遗址遗迹保护修缮,将红色遗址修缮与提升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相结合,对南昌路等街区进行整体视觉观感重新设计,街区面貌焕然一新。通过聚合红色革命旧址和党建教育,街区成了党课学习教育最鲜活的历史现场。

      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黄浦区积极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新载体新方式,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黄浦区18支基层理论宣讲团,活跃在基层社区。白领宣讲团成员推出《星火燎原》魔术秀,将红色题材融入魔术艺术;黄浦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以红色地标为主线,通过Rap说唱串联红色印迹;半淞园路街道市民理论宣讲团通过群众共唱《江山》等方式,边唱边讲,把党的创新理论在歌声中表达出来;南京东路街道“城市之心”讲师团在南京路步行街上开展街头宣讲……通过普通人、普通事,用通俗简单的道理把创新理论讲清楚、讲透彻。

      从“单向讲”到“互动讲”,让市民群众从宣讲对象成为宣讲主体,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切口入手,把理论宣讲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黄浦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基层一线,察访民情民意,在为群众解决困难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坚持以民为本,是文明城区创建的根本宗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告诉记者,近年来,黄浦区始终牢记党与生俱来的为民宗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文明城区创建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旧区改造提升生活品质,黄浦区着力探索“党建引领旧区改造全周期”,构建“项目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组织架构,通过设立党建联席会议,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形成合力破解旧改难题。

    上海黄浦:传承红色文化,守护精神家园

    扫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黄浦区以精细管理提升治理能级,打造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标杆。针对区域内标志性景点多、人员客流密集等特点,探索符合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特点的城区精细化管理体系。创新推出的重点区域“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等举措,赢得市民点赞。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