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艺术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罗旭 邢政) 雨后初霁,一缕和煦的晨光冲破云层洒向大地。走出大山的人们看到安置的新家,高兴地欢呼起来:“这里的房子好高!仿佛可以看到山的那头。”这是湘潭大学2018级动画专业的郭乾创作的系列漫画《扶贫廿四时》中的一幅作品展现的场景。

      《扶贫廿四时》整组作品由24张插画作品组成,通过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等内容展现了二十四件真实的故事,描绘了一幅从精准扶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新画卷。

      “那一天,我们终于安上了电灯,以后可以再早一点来教室读书了!”漫画《惊蛰——破晓之光》描绘了一个乡村小学安装电灯后,孩子们抬头好奇张望的一幕,这来自郭乾的亲身经历。郭乾说:“我们学院的老师引导我们把作品画在中国大地上,课下也组织开展对口扶贫活动,我一直想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所见所想。”

      郭乾所在的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用艺术专业的强项,对口帮扶多个偏远地区,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等进行精心设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艺术家不仅要从生活中升华艺术,更要让艺术回归泥土、造福人民。”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始于2017年。这一年,湘潭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黎青带队来到湘西地区进行调研,为当地竹编创建和打造了具有品牌效应的“本顺竹艺”,为当地竹艺生产赢得极高的声誉,也让本顺竹艺合作社的社员们增加了经济收入。学院也成立了非遗研究团队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本顺竹艺入选“湖南省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使非遗产品焕发了新生机。酉酉橙产自湘西保靖县比耳镇,原来藏在深山人未识,经过学院品牌化设计包装后,2019年9月酉酉橙入选中国农村农业部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镇。学院参与设计十八洞村矿泉水的形象设计,让十八洞村矿泉水凭借良好的品质、精美的设计,走向了全国市场。艺术学院学生还致力于湘西扎染、蜡染工艺的非遗传承创新,为蓝染创立了“喜蓝间”品牌,并与花垣县板栗乡的蜡染手工艺人们对接,助力当地少数民族创业增收。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学院师生为湘西本顺竹编、脐橙、山泉水、茶叶、湘乡非遗烘糕等多个产品进行新媒体营销推广、创意装置设计等,大大提高了原生态产品的品牌价值与文化效应。

      (湘潭大学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