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他同我说了两个字——‘坚持’!他就是这么一个坚强的人”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文汇报

    “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艺著名艺术家蓝天野逝世,享年95岁

    “他同我说了两个字——‘坚持’!他就是这么一个坚强的人”

    本报记者 王筱丽

     

      《茶馆》中的秦仲义、《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蔡文姬》中的董祀、《家》中的冯乐山……这些由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饰演的经典舞台形象定格为了永恒的记忆。昨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发布消息,“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话剧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于家中逝世,享年95岁。

      “在剧院,他是我们的前辈、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家长。”蓝天野好友、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去年确诊罹患胰腺癌后,蓝天野并没有选择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上个月4日蓝老生日当天,吕中还曾前往其家中探望。“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他同我说了两个字——‘坚持’,他就是这么一个坚强的人。”这位将一生奉献给人民文艺事业的老人带着舞台和人生中的酸甜苦辣走了,但他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将永远不朽。

     

      从进步青年到话剧演员,脱口而出的“蓝天野”跟随了他的大半生

      2021年6月29日上午,94岁的蓝天野身穿一身黑色西装被搀扶着走上台,在人民大会堂获颁“七一勋章”。当时,蓝天野的党龄已将近76年。

      蓝天野原名王润森,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1948年,王润森成为了“蓝天野”,其中缘由要从他投身革命事业说起。1945年初,在三姐石梅的影响下,蓝天野开始参加革命工作。早期,蓝天野帮助石梅进行党的宣传工作。每天晚上到了固定时间,石梅将短波收音机组装起来,将电台里的内容记录下来,由蓝天野刻成蜡版、进行油印,再由姐姐出去散发。同年9月,蓝天野正式入党。从那天起,蓝天野就对自己说:“你是个党员,你就把你自己的全部都交给党。一辈子听党的话。”

      入党之后,蓝天野转战话剧舞台,加入了北平剧联党支部。当时的蓝天野,白天是演员,晚上是党的地下工作者。1948年,为安全起见,组织要求演剧二队的地下党员改名换姓。“蓝天野”,王润森脱口而出。没想到,这个名字自此伴随了他的余生。

     

      生命的最后时光,他还在为舞台发光发热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正式成立,时年25岁的蓝天野带着满怀憧憬加入其中,成为北京人艺的元老级人物。从《茶馆》《北京人》到《蔡文姬》《王昭君》,再到《钦差大臣》《罗密欧与朱丽叶》《小市民》《甲子园》,蓝天野以舞台为家,为观众呈现了一部部优秀作品。与此同时,他还作为导演执导了《山村新人》《救救她》《故都春晓》《家》《吴王金戈越王剑》等十余部话剧。

      戏剧民族化是蓝天野一生关切的问题,并对中国戏曲的传承和发展倾注了许多深情。“老爷子酷爱戏曲,曾和我说过戏曲的手段很多,话剧演员应该多向戏曲学习,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蓝天野的忘年交、京剧程派名家李佩红回忆道。也正是因为对传统戏曲文化的熟悉,他在荧屏上塑造的人物如《封神榜》中的姜子牙,独具气质,深入人心。

      在生命的最后那几年里,蓝天野依然忙着演戏、做导演,为舞台艺术发光发热。据吕中透露,去年,蓝天野还想着回剧院执导《北京人》。“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工作,培养剧院新生的力量,希望把北京人艺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吕中对记者说道。

      德艺双馨是蓝天野一生的座右铭,也是他对新一代话剧人的期许。在去年一月举行的北京人艺2019级表演学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蓝天野寄语年轻人:“艺术家应该德艺双馨,德在第一位,如果做不到做一个好人,就不要来北京人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