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一展尽览千年画史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北京日报

      由《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组成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共计六十卷二百二十六册,共收录海内外两百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的中国绘画藏品一万余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绘画珍品。这个历时17年的国家重点出版项目成果,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 

     

      日前,“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1700余件历代绘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是国内文博机构藏品与流散海外国宝级绘画的一次汇聚展示,全景式呈现了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观展一日,品阅千年,并非虚言。

      学界一般认为,中国绘画最先勃兴的是人物画。在中国绘画史中,第一批有明确历史记载、凭借绘画能力享有声誉的画家出现于魏晋,而他们的作品主要便是人物画。从现存摹本来看,一部分明显因袭了汉代人物画作品,奠定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载道、叙事、教化、抒情的功能基础,此次展出的先秦两汉绘画作品对此发展脉络有一定体现,“状物形”为其基本发展方向。

      行至盛唐,绘画里的人物造型更为多元,姿势、体态皆有了更为自由的表达,“画圣”吴道子当为其中楷模。宋代绘画几近诸法完备,人物画的题材主要由历史传说、风俗人伦,以及儒家名士肖像等构成。元代知名画家大多与南宋宫廷画师有着不小关联,他们的籍贯、特长、著作印证着艺术渊源,这一时期,神仙像等道教画极为流行。

      明朝初期,朱元璋恢复了御用画院,人物画在制度的庇护下稳定恢复、发展。明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华,西洋写实技法持续传入,肖像画技术有了变革性变化,光影之法与透视法逐渐被画坛使用、吸收、转化。曾鲸是其中的代表人物。据记载,他重墨骨,成后再加敷彩,写照妙入化工,俨然如生。与此同时,风格明显的人物画家陈洪绶上溯探源,发展晋唐的高古游丝描,作品获得不少文士喜爱,画中人物夸张变形,表现出画家强烈性格的同时,迎合了明遗民群体的心灵诉求,进而成为一个时代的图像标志。

      中国幅员辽阔,四季分明,为历代画家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绘画灵感。从传神写照的人物画,到格物致知的花鸟画,无数清雅绝艳的花卉、飞鸟落入笔端,成为传世佳作,彰显出先民对自然环境中生灵万物的细致观察,体现出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生命观。

      “黄筌富贵,徐熙野逸”,指的是五代时西蜀宫廷画家黄筌的花鸟画风雍容丰满,有富贵相;南唐画院画家徐熙的风格则清秀飘逸,有隐士风。出于对写真的不同理解,他们在绘画技法上有所革新,使得花鸟画作为中国绘画艺术的一种独特形式,成为新的起点。宋代初年建立了翰林图画院,对宋代花鸟画发展有着推动作用,重要的绘画活动更多围绕着画院进行,其中以宋徽宗赵佶执政时最为活跃,名家众多,技巧精能。

      明代画院也有重要的创造,边景昭恢复了宋代花鸟画妍丽工致的体质,其后的吕纪在敷色绚烂方面有所发展。在技法上有自己独特创造的是陈淳、林良的水墨写意花鸟,放笔纵墨,如意挥写,是继南宋晚期梁楷、法常之后的又一次发展。清代恽寿平的花鸟画发展了墨骨一路,风格明丽,深得人们喜爱。同时,他所描绘的花卉品类丰富,使他成为花鸟画坛开宗立派的一位人物,并被视为花鸟正宗。

      山水作为人物画的布景,出现在画作中的时间甚早。战国时代一些彩绘漆器上已经有树木穿插在人物故事图画之间。经过宋徽宗鉴藏的隋代展子虔《游春图》被视为青绿山水的早期代表作之一。唐代绘画理论家张彦远认为山水画趋向成熟始于李思训、李昭道父子。二李的山水运用了青金石、绿松石等矿物质颜料,色彩金碧辉映,是青绿山水走向成熟的代表画家。“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万邦来朝的盛唐气象,在号称“国朝山水第一”的李思训的《九成避暑图》中,跃然纸上。

      王维也是当时重要的画家之一,其所作《辋川图》描绘自身生活居住环境,表现了恬淡闲适的生活理想,对后世山水画的创作主旨影响深远。而后南唐的董源、巨然的部分画作,勾画出江南地域丘陵江湖的动人景象,使用的“披麻皴”为元明清及至当代的画家所不断摹仿,是层累发展的中国山水画的标志性人物。

      荆浩、关仝、李成、郭熙、范宽等五代至宋的山水画家,使公元10至11世纪的山水画进一步成熟起来。取材逐渐从大山大水的景象扩大到寒林、野水、平远之景。在表现上,山水中季节气候的描绘进一步精确,表现作者真切感受的艺术诉求越来越受到推崇。李唐被认为是南宋山水画新画风开始的标志人物,他发展徽宗诗画合一的艺术追求,在自然山水的变化中做了提炼工作,深入实践了追求艺术真实、而非视觉真实的目标,之后的马远、夏圭成熟了这一探索,形成了南宋“院体”山水画。

      “元四大家”在明代中叶时一般被认为是赵孟頫、黄公望、王蒙、吴镇,明代晚期的董其昌认为赵孟頫应该具有更高的位置,而替换上了倪瓒。他们都是明清以来大部分山水画家不断取法、临摹的典范。赵孟頫提倡笔墨的书法趣味,标榜复古。赵孟頫的学生黄公望以画虞山风景和富春江上风景闻名于世,并开创浅绛着色的方法,经“清初四王”推崇,逐渐形成了“黄家样”山水范式。

      本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放大2倍的《千里江山图》长卷灯光特效图。长卷是中国古代绘画特有的表现形式,能够在一张画幅上展现多个不同的时空场景。如此长卷以往几乎无法完全摊开,只能一段一段地阅看。如今,借助数字技术,观者可将《千里江山图》一览到底。

      徜徉展厅,与名画为伍,跨越千年画史,实乃一大快事。(作者:卢宇)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