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鲁迅先生的“社戏”水乡再登台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是鲁迅短篇小说《社戏》发表100周年。这篇小说作为中学课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学生。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作者和小伙伴们在月下撑着乌篷船去看一场社戏的文学场景。就在11月6日,由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策划的2022年首届“水乡社戏”活动,在鲁迅外婆家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举行,《社戏》中描绘的场景变成了现实。

     

      活动: 欣赏千年流淌的社戏腔韵

      活动当天上午,水乡会市照常开放。在剪纸、竹刻、越窑青瓷烧制、绍兴花雕制作等20个摊位前,大家能亲身体验绍兴历史文化的千年传承。

      当晚,人们来到鲁迅儿时看社戏的孙端皇甫村包公殿戏台原址,观赏水乡社戏,从《金猴献瑞》到《梁祝·回十八》《龙虎斗》,重温先生笔下的社戏,感受浓浓的绍剧风味。

      鲁迅长孙周令飞当晚在“水乡社戏”大汇演现场发表致辞,他说,站在这个戏台上,心情十分激动。一百年前,祖父鲁迅先生写下《社戏》一文,这样描绘他外婆家的社戏舞台:“最惹眼的是屹立在庄外临河的空地上的一座戏台,模糊在远处的月夜中,和空间几乎分不出界限,我疑心画上见过的仙境,就在这里出现了。”

      而今,村民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一同欣赏这千年流淌的社戏腔韵,聆听曾让鲁迅如痴如醉的摄魂之声。在周令飞看来,这是一幅非常让人兴奋、期盼、缅怀的社戏图画。据其介绍,《社戏》起源于当地群众对于土地的崇拜和丰收的祈望。“社稷”是人类生命延续的根柢。依赖土地以农为本的老乡,春盼风调雨顺,秋望五谷丰登,演戏祭神。这个“神”就是“社稷神”,演的戏也就叫《社戏》。勤劳纯朴的绍兴人民为社戏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河网密布的水乡环境为社戏创造了天然舞台。

      现代文学巨匠鲁迅,生于斯、长于斯,对清末孩提时代看过的水乡社戏始终未能忘怀,称赞备至。他先后写了小说《社戏》、散文《无常》和杂文《女吊》《门外文谈》《二丑艺术》《脸谱臆测》等作品以及许多书信,对绍兴社戏有生动的描绘和精辟的论述。

     

     

      初衷:社戏不能停留在文学上

      对于举办首届水乡“社戏”活动初衷,周令飞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他回不了上海,在绍兴祖籍地一住好几个月。在这期间,他深入绍兴农村社区走访发现,街坊乡邻很怀念停办好多年的水乡社戏。“在我看来,《社戏》不能停留在文学上,更不能与市民生活渐行渐远,作为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我有责任和义务去推动重新举办社戏这项工作。”就这样,周令飞发挥他的特长,精心策划了三个多月,在绍兴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鲁迅文化基金会和越城区政府共同举办了首届水乡社戏活动。

      从11月1日开幕到6日结束,为期六天的活动中,除了专业剧团名剧选段表演、社戏会市,还创新加入了大学生表演及其他歌舞形式,增设了节目海选环节。活动最后一天的水乡社戏晚会,融入民乐、舞蹈、声乐,结合越剧、绍剧等本土传统艺术形式,打造了一台地域特色浓郁、形式感丰富、艺术水准高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经过数天海选之后,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带来的《龙虎斗》和《金猴献瑞》、鲁迅文化基金会带来的《神韵绍兴》等节目获得本次社戏优选活动的优秀奖。

     

      创新:大学生参与彩绘乌篷船

      除了上述社戏活动,水乡还举办了乌篷船绘画比赛及乌篷船自由划比赛,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水乡社戏要在水上做文章,我就设想让传统的乌篷船有新的生命活力,于是我想到了彩绘乌篷,让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生们参与。”周令飞说道。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彩绘乌篷船别具一格,给“坐乌篷观社戏”的千年遗风赋予新的意蕴。尤其是船身上绘有绍剧脸谱的图案最为醒目。周令飞称,这是鲁迅美术学院队伍的杰作。经过激烈角逐,作品荣获本届2022“水乡社戏”彩绘乌篷船比赛特别奖。

      “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片希望,舞台搭在水中央,水上社戏”就这样结束了。周令飞表示,活动虽然暂歇,但对鲁迅文化及精神的思考、传承、发扬则将一直持续下去。在明年,或不久之后的将来,“水乡社戏”也将作为对鲁迅文化精神的追忆和传播符号,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上演。

     

      文/记者 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