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时代浪花,在荧屏绽放——“飞天奖”获奖作品呈现电视剧创作趋势
    发表时间:2022-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影视、文学、音乐、戏剧……在文艺创作的百花园中,不同艺术门类呈现出独特的魅力与色彩。本版今起推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栏目,走近创作历程,观察行业趋势,展示新时代文艺新气象,讲好文艺创作的中国故事。

      ——编 者

      

      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十三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上,一个细节格外引人注意:每一份获奖名单都从一个红色邮筒中取出。邮筒寓意一头连着观众、一头连着文艺工作者,作为电视剧“政府奖”,“飞天奖”以这样的独特方式,彰显电视剧创作应有的自觉与追求。

      本届“飞天奖”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经过初评、复评、终评,142部参评作品中有46部作品入围。最终,《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决战》《绝密使命》《功勋》《装台》等16部电视剧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为什么是这些作品获奖?它们为新时代电视剧创作树立了怎样的价值坐标和品质标杆,代表了怎样的行业趋势?

     

      彰显信仰之美——以思想性艺术性赢得精神共鸣

      本次获奖的16部作品中,《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功勋》《大决战》《绝密使命》《叛逆者》《香山叶正红》《理想照耀中国》等8部作品着力彰显信仰的力量。颁奖词评价:在历史的纵深处讲述革命故事,塑造英雄人物,传承红色基因,彰显信仰力量,印证了时代变迁的必然规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擦亮了民族复兴的精神坐标。

      革命历史题材在中国电视剧创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分量。以电视剧《长征》《延安颂》《恰同学少年》等为代表,一批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引领了我国电视剧的发展潮流。寻找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最佳结合点,创造新的符合时代的审美体验,是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新的难点,也是突破点。

      近几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好作品、大作品集中涌现。特别是,一批主旋律电视剧与年轻观众相向而行,成就了一部部“现象级”作品:《觉醒年代》热播,“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登上热搜;《跨过鸭绿江》收到多地观众的来信,寄信人涵盖在校学生、耄耋之年的老兵等;《功勋》播出期间,“泪奔”“破防”的评价刷屏,网友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誉为“时代最闪亮的星”。

      是什么引起青年观众“追剧热”?如何让信仰的力量跨越时空仍绽放青春光彩?

      从获奖作品可以看到,以深刻的思想丰富叙事内涵,用平视的视角塑造革命人物,让思想性与艺术性得到了深度融合。比如《觉醒年代》,呈现出一个时代的人格魅力,与屏幕外的观众形成强大共情,让革命人物有情有性,历史书写有厚度有温度,信仰之美有了穿越时空的魅力。

      “新时代的电视剧工作者,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把握革命历史题材,提升艺术化、审美化表达。革命者身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决心奋斗终身的信仰力量,与今天正为了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而奋斗的青年一代,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共鸣。”颁奖典礼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评价道。

     

      记录时代之变——大主题、主旋律成为创作自觉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题材!我们在写这部剧的时候,真正把心把情都用在了这片土地上。”《山海情》编剧王三毛手捧奖杯,一番感言让台下许多同行泛起泪光。

      电视剧《山海情》夺得本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女演员奖等3项大奖。制片人侯鸿亮同样表达了感激之情:“创作者是西海固的老百姓们,是福建对口援助宁夏的工作者们,是向往美好生活一直在奋斗的中国人……感谢这个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了这么多、这么好的选题。”

      从《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所讲述的脱贫路上的团结奋斗,再到《在一起》彰显的抗疫过程中的携手同心,这几部获奖作品,用镜头探寻火热生活,从时代之变的切身感悟中萃取选题,以用心打磨的故事再现闪光的时代篇章,紧扣奋斗的主题。

      “飞天奖”颁奖礼第二天,首届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发布了《2022中国电视/网络剧趋势报告》。报告预测,电视剧呈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题材、样式和审美会产生更加全面的影响,在题材重心方面,与时代同行,呼应大主题、唱响主旋律成为创作自觉。

      回顾本届“飞天奖”,无论选题、题材,叙事、制作,还是创新、审美,主题创作都具有风向标的意义。特别是主题创作中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从国到家,从地域到行业,从通览全局到纵向深挖,创作触角正向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延伸,呈现包容、开拓的积极姿态。

      今年以来与观众见面的电视剧作品,依然延续了这一态势。围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反映我国短道速滑运动发展的《超越》播出;围绕重大主题,“大运河”题材的《运河边的人们》、聚焦现代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麓山之歌》,以及《大考》《我们这十年》等相继与观众见面。近期收官的《我们这十年》,展示10年来各领域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的新风貌,被称为“于时代洪流中发现每一朵浪花的灿烂”。

     

      抒写人民之呼——呈现平凡奋斗者的拼搏姿态

      颁奖典礼上,一个朗诵节目让人印象深刻。陈宝国、殷桃、张嘉益、梅婷、何冰、王雷,几名演员用饱含深情的演讲,带观众重温记忆中的经典角色。每一个故事都描绘出人世间的温情画卷,这些历经时间淘洗、依然被铭记的普通人的故事,于人间烟火处彰显出道义与担当。

      获奖的《装台》《巡回检察组》《理想之城》也是如此。它们对现实生活的描摹中,有人民的悲欢离合,有人民的情怀热望,也有人民的关切与呼声。因为与人民心心相通,故事才走进了千家万户。颁奖词评价这3部作品,用平凡奋斗者的追梦、奋斗之旅,让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自豪感跃然荧屏。

      做自己人生的主角,也用善良为别人“装台”,这是《装台》里刁顺子的幸福感。刁顺子骑着三轮车,带观众看人间百态、市井烟火。用法律的方式追求公平正义,是《巡回检察组》中检察官冯森的幸福感。因为他知道,再小的案件,对于群众都是“天大的案子”。正如导演李少飞所说,这些作品“献给奋力拼搏向往美好的每一个人”。

      近年来,电视剧行业整体减量提质,现实题材作品比重持续攀升,本次“飞天奖”提名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占到所有提名作品的半数以上。获奖作品忠实反映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努力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形象,充分证明现实主义创作持久的生命力和深刻的思想价值。

      可以预见,未来聚焦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将更加受到青睐。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建议,要注意避免现实题材创作陷入“市井烟火气足、社会风云气少”的模式化,“加大对社会的反映度,加大现实题材创作的纵深感、延展度,加大对现实生活的思考力度,仍有提升的空间。”

      新征程,新担当。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征程上,电视剧作为当代最活跃、最普及的大众文艺形态之一,自有使命与担当。

      向着“飞天奖”树立的价值坐标和品质标杆奋力前行,相信电视剧行业将奉献出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精神力量的优质作品。

      

      《 人民日报 》2022年11月10日 (本报记者 任姗姗)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