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门常开 灯常亮 人常在 文化礼堂成了村民“新宠”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刚走进永庆村,便能在人潮涌动中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兔子灯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拍照打卡;灯笼街里,人们三五成群地赏花灯、猜灯谜;“老街·新味”集市上,当地特色梅花糕、藕粉酥商铺被围得水泄不通,游客尽情感受着传统的味道。

      永庆村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2月5日元宵节,2023年浙江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省主场活动在这里上演。刚吃过晚饭的村民们早早赶来文化礼堂,逛集市、游灯会、庆元宵。

      “都说竹篮打水一场空,我倒要试试竹篮到底能不能装住水。”提起自己编制的竹篮,海盐竹器具编制工艺人周阿菊向非遗馆门前的乡亲们展示,只见竹篮滴水不漏,几只小鱼在水中游得欢快。海盐竹器具编制技艺在2015年9月被列入第五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也是今年“我们的村晚”中的一大特色。

      “这次表演的节目是《张灯结彩》,里面融入了很多海盐的非遗元素,像滚灯、塘工号子等,都是我们的拿手戏。”54岁的农村文化礼堂滚灯队队员杨海明说。在热闹的开场舞曲《张灯结彩》中,“我们的村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浙江各地的海边渔民、山区果农、务农村嫂、乡村致富带头人等数百人,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模仿秀、戏剧小品、杂技等节目,演绎着浓厚的“年味、乡土味、文化味”。

      台上演得热火朝天,台下看得酣畅淋漓。来自德清县莫干山镇东沈村的创业青年用吉他弹唱《乡村合伙人》,道出年轻人的返乡创业经历;来自台州黄岩澄江街道桥头王村的村民用小品《橘子红了》讲述直播带货助农解决销售难题的故事;来自嘉兴南湖新丰镇竹林村的村民用非遗武术表演《船拳》,打出了农民的精气神儿……正如杭州萧山区渭水桥村文化礼堂的晚会主持人翁仁康所说:“‘我们的村晚’、我们的礼堂,我们农民自己说了算。”

      近年来,从“建管用育融”着手,嘉兴市各级文化礼堂打造农村文化综合体,让农民真正成为文化礼堂的主人。“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灶头画,我十岁开始学,已经为好几千户人家画过,现在礼堂也有了我的创作空间。”嘉兴灶画艺术省级非遗传承人赵生波成了海盐县丰义村文化礼堂的常客。

      海盐县“每周一课堂、每月一活动、每季一庆典、每年一村晚”的工作机制,让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们的“新宠”。此外,“礼堂基金”“独立法人理事会制”“易空间·U课堂”更让礼堂公益服务与社会化项目融会贯通。

      “周一跳舞,周二做手工,周三唱歌……”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村民杜海萍和朋友们每天都要到村文化礼堂报到。海宁市提出“每人一把礼堂钥匙”,并升级数智管理系统,为年轻人提供“电子门禁卡”,实现了礼堂“门常开,灯常亮,人常在”。

      节目轮番上演,团圆的热闹氛围从礼堂溢出。活动现场,《十年礼堂》展览用一组组数据和一幅幅图片展示了文化礼堂和“村晚”的“前世今生”。据统计,2013年以来,浙江已建成两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今年春节前后,已有5800余场“我们的村晚”在浙江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上演。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09版)(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 习 光明日报记者 陆 健)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