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表达人民心声 记录美好时代——中国曲协、中国摄协近五年来成就综述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近年来,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第八次曲代会、第九次摄代会以来,曲艺、摄影艺术发展迅速。曲艺工作者表达人民心声,展现国家发展新貌,讲述多彩中国故事;摄影工作者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立体呈现时代万千气象,用鲜活画面记录人们追梦圆梦奋斗足迹。

     

      用接地气的演出描绘出万千气象

      中国曲协近五年来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展演活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国曲协开展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创作展演;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实施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曲艺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持续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曲艺帮扶和特色曲艺作品提升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曲协积极创作抗疫题材作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力发挥了曲艺在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说书唱戏劝人方。”中国曲协开展3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辗转黑龙江、湖北、广东等16个省区市,行程4万余公里,举办156场示范演出,传递道德的力量,播撒真善美的种子;持续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赴全国各地开展惠民演出140余场,为群众送去欢笑温暖。

      作品和人才是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近五年来,中国曲协不断聚焦出人才出精品根本任务:举办2届中国曲艺节、3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推进各类人才培育项目,深入实施2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3批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举办各类研修班,大力培养新时代曲艺创作人才。

      近五年来,中国曲协着力加强曲艺理论评论和学科建设,不断加强曲艺评论与创演实践有机融合。曲艺艺术成功进入高等教育序列,几代曲艺人孜孜以求的“学科梦”终成现实。

      加强行业建设,倡导行业新风。近五年来,在建设曲艺界优良行风上,中国曲协展现了新担当。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制定行动方案、推出曲艺行业准则和曲艺演员演出从业标准、修订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全国曲艺界优良行风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等举措,中国曲协进一步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遵循和机制保障。同时,中国曲协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曲艺界先进典型,在《中国艺术报》开设《艺道馨声》专栏,连续刊发行风评论文章,倡导行业新风正气。此外,中国曲协还切实维护曲艺工作者著作权、名誉权等合法权益,开展曲艺版权宣传周、曲艺权益保护志愿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

      合作共赢,走向世界舞台。近五年来,中国曲协创新开展曲艺对外交流,在推动中华曲艺更好走向世界取得新进展。中国曲协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继续实施“中华曲艺海外行”重点工程,努力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组派23个团组分赴22个国家访问演出,举办巴黎中国曲艺节、德国中国曲艺周专场展演、艺术讲座等活动120余场(次);积极拓展线上交流传播渠道,通过中华曲艺云欣赏、中华曲艺网络春晚等活动,持续向世界推介展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优秀曲艺作品;推动成立并正式加入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参加首届国际说唱幽默艺术节等国际曲艺活动,扩大了中华曲艺在世界说唱艺术舞台上的影响。

     

      用真实的镜头记录下新时代感人瞬间

      用镜头定格伟大瞬间,记录新时代的故事。第九次摄代会以来,中国摄协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主动开展多项重大主题摄影实践活动,举办“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等展览活动。

      从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的奋斗历程,到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再到抗击新冠疫情、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中国摄协用影像记录了新时代一个个震撼、荣光、激动人心的瞬间。

      摄影艺术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中国摄协服务党和国家外交总体战略和布局,充分发挥摄协组织在民间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优势,举办2018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来稿作品数、作者数、国家数均创新高,第19至21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落户珠海;先后在多国举办“中外摄影对着拍”“中国当代民生”等摄影展;同时注重加强和我国港澳台地区摄影人的联系,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摄影家作品展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摄影展等。

      关心国家大事,更关心人民心事,摄影工作者的镜头始终没离开土地上可亲可爱的人民。中国摄协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摄影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举办“向人民汇报”“晴朗的天空”“天山放歌”等主题摄影展,以及第七届至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和新农村建设全国纪实摄影十年精品展。

      近五年来,中国摄协创新工作机制,助力摄影行业良性发展。中国摄协高度重视摄影界大团结和摄影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一线、青年摄影工作者和新摄影群体吸纳力度,举办新摄影工作者培训班,建立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数据库,共发展新摄影工作者会员944人,占比27.06%。同时注重建立健全职业道德建设各项规章制度,构建“公约立规、办法奖惩、委员会监督”三位一体的行风建设新模式,完善个人会员退出机制,对违法违纪现象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进一步营造摄影界良好行业风气。

      好风气还离不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中国摄协进一步提高维权专业化水平,加强对摄协组织维权工作的指导,推动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将摄影版权保护期延长到作者终身加去世后50年,开启了摄影维权事业新纪元。

      近五年来,中国摄协进一步强化评奖评论在摄影精品创作生产传播中的风向标作用。中国摄协着重打造中国摄影艺术节、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影展、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等品牌活动。召开摄影评论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结合重大摄影活动配套举办研讨会,提升研讨的针对性实效性。

      未来,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和摄影工作者投身伟大时代,扎根生活沃土,推出了精品佳作,有力推动着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8日 09版)(记者 郭超 王笑妃)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