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一曲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纪录电影《大歌》首映式侧记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党建网

    一曲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纪录电影《大歌》首映式侧记

    王锦慧

     

      禾晾林立,屋舍俨然,花桥飞架,鼓楼参天,小溪潺潺……藏在云天里的贵州省黎平县双江镇黄岗村始建于宋代,至今仍保存和延续着上千年的侗族传统生产生活习俗,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发源地之一,被称为“侗族文化的活化石”。

     

    贵州省黎平县双江镇黄岗村

     

      4月28日,由腾讯臻益(北京)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焦波光影(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记录电影《大歌》,首映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社会各界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电影《大歌》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以黄岗村为样本,真实记录了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迁。此次作为总导演的焦波率《大歌》摄制组于2019年11月进驻黄岗村,2021年5月拍摄结束,历时一年半之久。

      影片采用了双线叙事结构。一条线以驻村干部祝显兴的视角,讲述黄岗村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利用保护完好的村寨传统建筑风貌、独具特色的民俗节日等资源,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另一条线则以黄岗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传承人吴成龙的视角,展现年轻人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坚守。两条线交叉并行,真实纪录了黄岗村踏歌而行,将“原生态”嵌入“新时尚”的美好图景。

      电影《大歌》是一首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一首脱贫攻坚的奋斗之歌,一首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纪录电影《大歌》首映式现场

     

      首映式上,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赵捷、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著名文艺评论家杨浪、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东等各界专家学者,就《大歌》对乡村振兴的精彩呈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表示:焦波用十几年拍摄了10多部影片,每一部影片都是用生命镌刻出来的。所以,他的电影承载着中国农村最真实的影像。等20年、30年后,如果你想了解中国曾经是什么样,想了解中国农村曾经是什么样,那就看焦波的电影,他把乡村和乡村里的人的灵魂、精神、习性、民俗都拍摄出来了,没有比这个更能显示纪录电影最珍贵的价值。鲁迅先生曾说 “喷泉里喷出的都是水,血管里流出的都是血。”焦波一直保持着对中国农村最忠实、最真挚、最朴实的情感。

      张同道介绍,纪录电影是一种力量。那是一种什么力量?那是真实的力量。在中国农村、中国城市、中国社会发展的大变革中,纪录片不能缺席,它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纪录,还在于把这些纪录片当做推动社会变革的一种力量。

      首映式上,影片中的主人公黄岗村侗族大歌传承人吴成龙和第一个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女大学生汪永艳,登台演唱了侗族大歌《天星明月》:“星月璀璨照大地,江水河水永世相存。心心相印常相随,同船共渡天门。愿为画眉同林鱼共滩,愿做天鹅展翅飞翔。不怕雷雨雪霜打,花开红艳四季春。”

      总导演焦波动情地说:“我今天又特意穿上了西服,有生以来我穿了三次西服:第一次是1998年12月1日,我的《俺爹俺娘》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俺爹俺娘为影展剪彩,我第一次穿西服;第二次穿西服是2021年10月27日,我的中国天津湾影像大集开幕,全村上千人拉着千尺红绸剪彩,我穿了一件紫红色西服和乡亲们一起剪彩;今天纪录电影《大歌》在京举办首映式,我再次穿上两年前穿过的这件西服。乡村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俺爹娘的爹娘。”

      2013年上映的《乡村里的中国》是焦波的第一部纪录片,斩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等20多个奖项。从那以后,焦波开始把镜头对准乡村,在土地里种植故事,成为一名地道的“农夫导演”。

      2016年冬天,焦波率摄制团队来到贵州省石朝乡大漆村拍摄《出山记》。大漆村是当地人口最多的仡佬族极贫村。那里恶劣的自然环境让人望而却步:云雾缭绕,险峰林立,村庄孤悬山顶,山路断崖环生……大漆村的39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峰峦峭壁间,焦波和摄制团队驻扎在这里,进行了为期300多天的拍摄。直到2017年底,他们共录制了近2000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完成了中国首部反映乡村易地扶贫搬迁的纪录片。还有历时10个月拍摄的电影《老窝》,为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留下了一段原生态的、活生生的历史纪录。

      《淘宝村》《大众村》《种瓜记》《进城记》《大歌》……焦波以一年一部的速度,十年拍了十部乡村题材的纪录片。这些凝固的影像,定会因岁月的流逝而弥加珍贵。

     

      (作者曾任《党建》杂志社三编室主任,著有《倾听大地的呢喃》作品集)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