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文化遗产绽放时代新韵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光明日报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6月10日,我国将迎来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呈现新气象。古老的文化遗产,在中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绽放时代新韵。

      ——编 者

      

      日前,“竹乡灯火 照亮长城——中国优秀民间工艺作品特别展”启动。来自浙江省安吉县的竹灯点亮了居庸关长城,借助多媒体视频展播和实物展示,五福剪纸、熊猫刺绣、皮雕铠甲等200余件精美艺术品,吸引夜游长城的游客驻足观看。

      6月10日,我国将迎来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各地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将组织开展7200余项线上线下活动。今年适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各省份将举办98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下活动6300多项。

      保护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我国文化遗产正焕发勃勃生机。

     

      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

      近年来,一系列政策规划密集出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等印发,《全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纲要》等编制,《长征文化和文物资源保护传承专项规划》《长江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纲要》等印发实施,拯救老屋行动、文明守望工程等实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保护监管机制日益健全,各地区各部门联动合作日益频繁。

      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修改文物保护法在列。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上海、福建、山东、广东、重庆、陕西等10个省份出台革命文物、地下文物、社会文物、文化遗产等地方性法规。

      “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社会各界依法履行对文物资源的守护之责、全社会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强大合力逐渐形成。”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瑞国说,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有力支撑。

     

      挖掘文化遗产价值宝矿

      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夏文化、长江中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统筹推进,深海考古谱写新篇章……中华文明研究持续深化,充分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丰富人们的历史文化滋养。

      2022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82家,全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排名全球前列。全年举办线下展览3.4万场、教育活动近23万场,接待观众5.78亿人次,推出线上展览近万场、教育活动4万余场,网络浏览量近10亿人次,新媒体浏览量超过百亿人次,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彰显。

      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我国利用非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推出一批非遗特色鲜明的主题旅游线路,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与现代生活充分联结,展现亮丽风采、焕发勃勃生机。

      保护是利用的前提,利用是保护成果的转化。相关专家表示,“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通过有效利用,让保护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同时唤起人们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文化遗产发挥更大作用。”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在中华文明对外传播中,应更加深入挖掘文物、非遗等文化遗产资源的优势。

      4月25日,首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在西安举行,正式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各方将推动城市和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围绕“人类探源”“文明起源”“丝绸之路”等主题,实施合作考古,挖掘亚洲文化内涵,支持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共同推动博物馆馆际合作和文物展览交流;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开展学术交流。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持续推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我国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缔约国大会副主席国和附属委员会委员国,构建起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常态长效机制,与中亚五国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与法国、柬埔寨、巴基斯坦签署文化遗产领域合作协定。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方针,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深化文物国际交流合作,肩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有力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9日 第 11 版) (记者 王珏)(曾绎萱参与采写)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