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七年追求路 一生不变情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党建网

    张大锁

     

     

      七年时光,在人的一生中不算长,但也不算短。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申请入党的青年,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整整用了七年。

      记得那是1989年1月26日的下午,我刚刚跨入北京市东城区师范学校还不满半年,班主任许高生老师召开班会,点名让我来当团支部书记。会后,许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人这辈子有三次政治生命:入队、入团、入党。现在你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要处处走在同学们的前面。希望你好好学习党的知识,了解党、热爱党,在师范期间争取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党员!”说完,许老师将一本红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交给了我。

      从那时起,我对党有了初步的认识,开始参加党课学习,读党的理论文章,并且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一个学期之后,我被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然而,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读书的三年时间,学校只发展了两名党员,我没能实现自己和许老师的约定——成为一名学生党员。

      光阴荏苒,1991年我即将毕业分配的时候,许老师特意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读书期间,你没能入党是个遗憾。走上工作岗位,面对新人、新环境,一切要重新开始,希望你追求入党的决心不要动摇,努力工作,积极表现,成为又红又专的青年教师!党组织的大门始终对你敞开着,我等你的好消息。”

      我牢牢记住了许老师的话。当我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之后,我虚心向老教师求教,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上班第一个月,我就再次向学校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全区“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演讲展示表彰大会上,我当众表明了决心:“25岁前,争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为一名东城区优秀青年教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1月25日上午,在我25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城大雪纷飞,而学校二层的会议室却春意盎然——我的入党发展会正在进行。在我含泪读完入党志愿书之后,与会的同志纷纷发言,对我几年来政治上、工作上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全票通过接收我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当我把这一喜讯打电话告诉许老师的时候,他激动得连声说好。我知道,此时此刻,他一定比我还高兴。屈指算来,从许老师找我谈话,到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不多不少正好七年。

      1996年真的是我的幸运年。5月,我被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评为第五届优秀青年教师。我的事迹还被教育局党委宣传部的胡宁老师写成了人物专访《爱当孩子王的好小伙儿》,发表在《北京教育报》上,并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发。7月,我入选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考察团,赴江西井冈山学习。最令我难忘的是7月29日那天,细雨蒙蒙,我们考察团一行22人登上了著名的黄洋界。考察团团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牛清带着我们一起在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山谷,20多年后,依然时常在我的耳边回荡。

      还记得入党那天,校党支部书记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情,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二十多年来,我始终铭记这句话,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是当初做教师,还是后来当干部,我都不忘入党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息。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