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入党宣誓的那一天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党建网
      

    吴全礼

      

      

      1998年7月1日,我在一个小煤城里的南街派出所当片区民警。那天是周一,早晨刚上班,所长跟我说,“不要忘了上午到区委组织部参加入党宣誓,这可是大事!”我满口答应着,换上干净的警服做好出发准备。

      区委组织部离派出所就十来分钟的路程,我就拿出上周还没有整理完的案卷,想整理好了这本案卷再出发。刚检查了两份谈话笔录,就听见值班室的老王喊我赶快出警,说我的片区铁路北翼有两家人为院墙的事打了起来。放下电话,我就往片区赶,所长让我带个人过去,我说我能行,邻里纠纷发生在我的片区不稀奇。

      等我赶到铁路北翼时,两家人正扭打在一起,闹得不可开交。我先劝开了纠缠在一起的两个人,然后,让他们在两家人都认可的地界,栽上木楔,我这才往所里走。回到所里,我顾不得清理鞋子和裤腿上的尘土,所长就连忙开着吉普车送我到区里,庆祝表彰会早就开始了,新入党的二十多个人正在宣誓。

      所长向主持宣誓仪式的副部长说明了情况,副部长看了看我满鞋的尘土说:“你虽然没有参加入党宣誓,但你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誓词。”他的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在随后的几年里,我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区十佳民警称号,还荣立二等功一次。作为管片民警来说,我用辛勤的汗水,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怎样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我那时管理的片区,可是出了名的“老大难”。这个片区上,居住的全是煤矿工人,家里一人上班养活六七口人不算稀罕事,每家都有待业青年,而这些初中、高中毕业,待在家里无业可就的年轻人,无事生非是家常便饭。我上班才几天,就有人报案,一夜之间铁路东边、西边居民家的铁烟囱全部丢失了。居民不得已只好给自家烟囱拴上铁链,或是捆上铁丝,居民叫苦不迭。

      为了保住居民家的铁烟囱,我白天在片区里带着居委会主任走访调查,熟悉户情,晚上带着联防队员走街串巷地巡逻,严管片区里那家收购废旧物资的站点。我用了四个月的时间熟悉片区五百多户人家的情况,很快就控制住了大量烟囱丢失的情况。

      事情过后,我变黑变瘦了,报废了两双皮鞋,居委会的大妈们向我竖起了大拇指。那年年底,区厅考核片区民警时,我以抽查十户无一户错漏的成绩获得了全局管片民警的第一名。再下片区不用主任们给我带路,我对片区已经了如指掌。刑警队和外省民警只要找我片区里的人,不用去家里找,我就可以将他们想知道的情况说得清清楚楚。平日里,居民们有事,不论大小我都会倾力相助。这些帮助让我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管理起片区里的事来也得心应手。

      后来,我因工作需要,先后换过几次岗位,但对当片区民警那几年的工作经历总是难以忘怀。而入党宣誓的经历就如同一个难忘的记忆节点,每当庆祝建党节日,看到那面鲜艳的党旗时,我的内心就会涌起激动的波浪。

     

      (作者单位: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