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那次批评终生难忘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党建网

    申卫红

      

      

      1996年5月10日,当我第三次从睡梦中醒来时,就再也睡不着了。瞥了一眼床头的闹钟,时间是凌晨五点十五分,离起床时间还有四十五分钟。

      “这么早起床做什么?”同宿舍的分队长魏法勇被我吵醒了,嘟囔了一句。“这不是今天要参加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嘛,我再把个人汇报熟悉熟悉。”我赶紧解释。

      就在昨天晚上,我拉着分队长在宿舍反复练了好多回。我说,分队长你既是我领导,又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你不陪我,那还能有谁愿意陪我练呢?弄得分队长直笑我得了“强迫症”。

      就这样,出早操、吃饭,我整个人处于一种飘飘然的状态,但每一分每一秒又是在煎熬中度过的——等待的煎熬。终于,捱到了上午九点半——这个我生命中最神圣的时刻。

      会议室很安静,墙上的挂钟“嘀嗒、嘀嗒”,一下一下敲在我的心上。会议室正中央是一面鲜红的党旗,左右两边分别张贴着《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歌词、曲谱。“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我在心里默默唱了出来。

      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在简单说明会议的目的和流程后,由我对照准备的汇报材料,从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汇报。面对全体党员,我紧张得双手颤抖,仿佛自己的心都要跳了出来。

      “该同志入党动机端正,入伍第一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层层考核留队担任区队长职务,所带区队教学训练成绩名列前茅,年年取得先进……”入党介绍人介绍了我的情况。

      “表扬的话就不再重复了,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我给申卫红同志提三点意见……”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在讨论环节,副书记缪毅却向我“开炮”,提出的意见条条“麻辣”,直指我的“短板”、要害。缪毅是我的学兵队长,平时对我爱护有加,这一下“红脸”批评,让我顿时蒙住了。

      随后,全体党员开始发言,提出的问题都很尖锐。我如坐针毡,汗水直接湿透了后背。现场表决紧随其后,我被要求回避。迈着灌了铅的双腿,忐忑不安的我来到隔壁房间等待结果。我不禁在心里问自己:党员们会选我吗?我符合党员的标准吗?

      当入党介绍人通知我再次进入会场时,全体党员报以热烈的掌声。主持人宣布大会全票通过接收我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知道,从此以后我将拥有一个新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而这“过山车”一样的经历,让我感觉好像过了一个世纪。

      “接受批评是党员应该具备的宽广胸怀。”会后,教导员和我进行了一次谈心,他说:“每个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要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听取批评意见,勇于纠正错误。”教导员的话让我茅塞顿开。

      光阴荏苒,一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我虽然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但那次批评的场景时常在我眼前浮现,真挚的话语依旧在耳边回荡。我时刻告诫自己要常思己过,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展现党员应有的风采,为党和军队的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95979部队政治工作处)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