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三份入党申请书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党建网

    张洪喜

     

     

      1937年3月,我出生在黑龙江省安达县一个偏僻的农村。5岁时随父母搬迁到黑龙江省讷河县团结乡。我从小就饱尝战争之苦,艰难度过那段饥寒交迫,动荡不安的岁月。

      1946年父亲病逝,当时因家里穷,只能将父亲装进半截马槽里埋葬。嫂子结婚时,穿的是用谷草灰把白布染成的灰色的棉衣。住的寒舍冷屋,冬天外面飞雪,屋里凝霜,吃的是麦麸子、土豆和冻白菜。睡的是无席的光土炕,上面只放了一些玉米皮用来取暖。

      1947年冬,我的家乡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1948年开始了土地改革,建立了人民政权,穷苦农民翻了身,当家做了主人。我家住的小山村成立了小学校,我们穷人家的孩子也能上学读书了。后来我因品学兼优,被校方免试保送到依安县师范学校。20岁的我,一入学就向学校党总支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三天后,因为政审没通过,校党组织退回了我的申请书,因此,在学校入党的梦想没能实现。然而,有一点我牢记在心:我家的救命恩人是共产党、是毛主席、是新社会。打铁还得自身硬,我要从主观上强化自己、提高自己,从各方面具备入党条件,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57年,我从依安师范学校毕业,家人希望我能成为一名教师。但我年少时看到解放军穿着军装,英姿飒爽,帽子上的红五角星闪闪发光时就特别羡慕,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也能拿起钢枪保卫祖国。第二年,我如愿以偿穿上军装,成为了嫩江县武警五团五连二排的一名战士。在部队,我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优等射手。1960年末,我被调到黑龙江省武警总队警卫排手枪班,担任了四年班长,班级四年被评为四好单位,我也四年被评为五好战士。这时我又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我的第二份入党申请书,结果政审时还是因社会关系问题被退了回来。我只能把对党的热爱化为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中。

      1965年3月1日,我退伍还乡,被分配到富裕县铁路工务段。“文革”期间,我如大海中的一叶小舟,被急流冲到了岸边,入党的意愿搁浅了整整十多年。但我在工作中还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1987年退休后,我被返聘为富裕线路车间关工委组长。多年来,我两次为转业军人培训,讲国家的发展史、铁路史、雷锋精神。为车间党员讲课,用自己的收入为入党积极分子买入党教材,受到路局关工委和段关委多次嘉奖。“不求名利心不怨,为得人生天地宽”,这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朴实话语。

      2002年的一天,上级领导来车间检查工作时,听说我退休不离岗,一心为奉献的事迹后,问我是共产党员吗?我说不是。他说:“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勤劳肯干,无怨无悔,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听到这句话,我激动不己,2003年3月24日,我向富裕线路车间党支部递交了我人生中第三份入党申请书。2004年3月24日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那天我入党了。当我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我禁不住热泪盈眶……我终于圆了入党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我已84岁,两鬓斑白,过着温馨、幸福的生活。有时仍参加铁路工务段关工委和县委关工委的各项活动,为年青人讲党课、讲党史,并且出了三本书,赞美铁路发展史和祖国的大好河山,每天仍笔耕不辍,写诗歌赞美新生活。

      

      (张洪喜讲述,杜成一整理,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富裕县老年大学)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