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马森述:赓续红色血脉 将伟大自我革命推向纵深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党建》杂志第5期

     赓续红色血脉   将伟大自我革命推向纵深

      马森述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江西是红土圣地,这里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承载着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江西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殷殷嘱托,自觉从红色血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把新时代伟大自我革命推向纵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理想信念,挺起自我革命的精神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执着追理想,是江西红色基因的灵魂。当年,方志敏、刘仁堪、江善忠等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慷慨赴死、英勇就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一些党员干部腐败问题发生,根子就是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有的人从来就没有真正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三观”原本就不正;有的人在理想信念上半信半疑、摇摆不定,一遇到挫折困难就意志消沉、悲观失望;有的人对理想信念有基本的认知,对党有朴素的感情,但没有达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境界。江西查处的某市原副市长方某忏悔,自己对“四个自信”产生怀疑,搞不清楚社会主义到底是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道;某开发区原负责人李某错误地认为,中国迟早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开了几十家公司,做好准备迎接资本主义的到来。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仕途不顺就用“钱途”来补,打开了疯狂敛财的闸门。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理想信念不坚定,自我革命精神就不彻底,就很容易出问题。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更加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根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把握党的初心使命,把握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别人首先要武装自己,同时督促广大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上下功夫,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对标看齐中激发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

      筑牢忠诚之魂,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对党忠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无数艰险和磨难,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革命战争年代,江西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5.3万人,占了全国革命烈士总数的六分之一,还有更多的是无名英雄。长征途中平均每公里就有3名赣南籍战士倒下,他们以身许党报国,用生命诠释了忠诚。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根本是要在思想上树牢“四个意识”,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查办案件情况来看,一些党员干部是政治上的两面人,假忠诚、伪忠诚,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自觉、不坚定,贯彻停留在口头上,没有批示不动、不作为,或者不顾实际盲动、乱作为,甚至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为了个人所谓政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绩观出问题,不仅浪费大量宝贵的发展资金,而且错失了发展机遇,甚至造成“一任政绩,几任包袱”。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和特殊使命,就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政治忠诚,自觉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江西省纪委监委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穿新鞋走老路”和政绩观偏差等问题强化政治监督,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贯通起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有力保证“三新一高”要求落到实处。当前,更要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开展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要聚焦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在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发挥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及行政审批、统计、审计等部门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人民至上,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和恒心。当年,正因为有井冈山时期红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有“自带干粮去办公”的苏区干部好作风,才形成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当时,不仅自然环境、经济条件极其艰苦,而且经常遭受反动派的“围剿”“会剿”,如果党不是和人民群众一起苦、一起过,就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连生存都是大问题,更不要说取得革命胜利了。现在条件好了,有些党员自觉不自觉地脱离群众,忘记了初心,背离了人民。立场决定观点方法。不正之风也好,腐败问题也罢,背后都是人民立场出了问题。只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江西省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开展扶贫等重点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开展“四风”问题变异回潮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点赞“苏区干部好作风又回来了”。2020年以来,江西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持续大幅下降。顺应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待,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入整治“四风”顽瘴痼疾,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到公平正义,让苏区干部好作风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保持清正廉洁,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江西充满着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红色记忆。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正是坚持把反腐败当“天职”,苏维埃政府才成为“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长期存在,并呈现出“四个任重道远”新的阶段性特征。要深刻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和“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的思路举措,不断完善坚定有力、常态长效惩治腐败的工作格局,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近年来,江西坚决查处了颜赣辉等一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在查办案件中,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统筹做好前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还让“剧中人”说“剧中事”,帮助分析问题,把查办案件同完善监督、健全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也回击了“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错误言论。不少企业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了,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使“三不”一体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江西省纪委监委正实施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针对国企、金融、开发区建设、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腐败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既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又推动相关法规制度执行,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深化治理,不断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和鲜明品格。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赋予其更大的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职责使命决定要更加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既要坚决同各种歪风邪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又要刀刃向内,与自身能力不足、工作差距、作风短板作斗争,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江西省纪委监委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细化具体化,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锤炼“医德”、提升“医术”,推动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担当作为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有较大提升。反腐败斗争既是决心与意志的较量,也是本领与能力的较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成为对党忠诚、自身干净、勇于担当的标杆。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