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实事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2022年第7期《党建》杂志

     

    实事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张 磊

    (经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国化的语言,对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根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的高度概括,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同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它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方面面。

     

    “实事求是”石刻是1943年毛泽东为中央党校的题词,由四块二尺见方的题字组成。图片来源:延安市文物局网站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必须始终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想。2012年5月16日,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专题阐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在确定任何重大政策的时候,必须以经得起精确的客观检验的事实作为政策的基础和依据。”

      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确立起来的。他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确立和发展了这一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说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词,就是“实事求是”四个大字,这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精髓。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党恢复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时代要求制定方针政策、作出战略部署,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坚韧作风把实事求是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坚持实事求是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意义,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要求我们“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重大工作,都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贯彻执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根据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的愿望作出决策、推进工作,实打实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进行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带来了具有深远影响的变化。实事求是不仅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和党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命,以实事求是精神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持之以恒改进党的作风,使党内生活气象更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得到全面、深入、具体贯彻,并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图片来源:《学习时报》

     

    赋予实事求是以鲜明的时代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实事求是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实事求是,必须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掌握具体实情,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当今时代,不管通信手段多么发达,都不能替代实地的调查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为中央委员会每位同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集中全党智慧,用实际行动将实事求是发扬光大。

      实事求是,必须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并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是承认问题的客观性,坚持解决问题要从现实出发,必须实事求是。直面问题,认真研究和解决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对待问题的科学态度,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善于认识问题,善于抓住关键问题,了解问题的产生、变化、根源和症结,从而找到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实事求是,必须发扬实干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作风。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抵制“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明确提出要“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捞不到好处,而且受到批评和惩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干工作重在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也实现不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视实干实绩、狠抓落实,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应有之义。

      实事求是,必须将尊重客观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另一方面,要鼓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

      实事求是,必须不断锤炼坚强的党性。习近平总书记从党性的高度进一步深入阐释了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他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有公而忘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宝贵品格。能不能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是党员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实事求是的关键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教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2017年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对中央委员会每位同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要求。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不断深化对实事求是的理论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时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特别是哲学的高度,深化了对实事求是的认识。

      从唯物论来看。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彻底的唯物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因此,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观点,就是坚持世界物质统一性这个唯物论的最基本原理。我们认识形势、规划未来、确定政策、推进工作,都必须坚持这个基本原理,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否则就会犯错。

      从辩证法来看。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辩证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客观实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实事求是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把握客观实际的发展变化,因为这些变化也是“实事”和“实际”的组成。从当前我国实际来看,我们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新时代我国基本国情内涵的不断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如果固守原有认识,我们就难以正确把握主要矛盾,难以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

      从唯物史观来看。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历史唯物主义要求我们,认识我国社会必须从我国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出发、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从而形成和实施正确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这就是贯彻实事求是。因此,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同坚持实事求是是完全一致的。同时,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因此,贯彻实事求是,就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这也是真正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从认识论来看。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在实践基础上认识世界的过程”,同时,“实事求是又是在实践基础上改造世界的过程”。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也就是要了解实际、掌握实情。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强调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同时坚持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因此,贯彻实事求是,必须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从客观实际出发得出科学认识,并把这个认识运用于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认识。

      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来看。坚持实事求是,必须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道理很清楚,没有科学理论功底,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不能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就不能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就容易陷于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也就很难做到实事求是。”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建设、理论强党,强调理论一旦脱离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同时,实践若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陷于盲目和被动。因此,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不断在实践中认识真理,又不断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将这一根本要求贯彻于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使实事求是成为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实事求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深刻把握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科学指引。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