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王一彪: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2022年第9期《党建》杂志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王一彪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出我们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全面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结论,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的高度统一。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勇于自我革命贯穿我们党的建设和发展全过程,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有力保证,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是确保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党必须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实现革命性锻造,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这是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奋斗史,也是党在实践中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一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复兴伟业,勇于自我革命贯穿我们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从刚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我们党历经革命性锻造愈发坚强有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列为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重要历史经验,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之所以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彰显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立足新时代,我们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才能确保自身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华“复兴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停靠在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的南湖红船(2020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而深刻地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实践落到实处。

      一是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取得成功,必须牢牢把握根本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自我革命的性质与方向不偏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最高原则,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和党中央指挥。

      二是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自我革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兴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推向前进。

      三是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累了丰富的自我革命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新的征程上,必须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拓展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奋力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四是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那么多执政党,有几个敢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反腐败斗争是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上,必须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五是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堪当重任的过硬干部队伍。新的征程上,必须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六是构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我们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把党的制度建设同党的其他方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全面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明确要求“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自我革命勇气,在全党推进自我革命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决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自我净化,永葆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如何自我净化?古人讲“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时刻检视自身,对照党章要求、对照党员标准,把党性修养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应当牢记对党忠诚的誓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应当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保持对“围猎”腐蚀的高度警惕,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保持拒腐防变定力。

      ——坚持自我完善,追求纯洁高尚的道德境界。如何自我完善?古人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坚持以史为鉴,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应当对照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从他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中,汲取奋发向上、永不自满的强大精神力量;应当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经常性红红脸、出出汗中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坚持自我革新,淬炼斗争创新的精神品质。如何自我革新?古人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保持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最新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摒弃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反对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做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应当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开阔视野,保持开放心态,善于学习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应当增强批判精神、斗争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同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观点,一切损害党、人民和国家根本利益的言行作斗争。

      ——坚持自我提高,提升履职担当的素质本领。如何自我提高?古人讲“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把学习作为毕生追求,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领导人民奋斗出来的,保持继续奋斗、永远奋斗的姿态,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斗志;应当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专业素养、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履职担当本领;应当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深入践行“四力”要求,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践中多出成果、创造精品,为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推动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