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艾四林|五条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五条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

    艾四林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条重大原则,是对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一、五条重大原则是对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科学总结这些历史经验,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包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此基础上,又作了进一步概括,提出了“十个坚持”,其中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中国道路” “坚持敢于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继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又立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性实践,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五条重大原则,即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二、五条重大原则是一个有机整体

      这五条重大原则,关涉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问题,内涵丰富,是一个有机整体。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开创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旗帜引领。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不懈探索并成功开辟出来的。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只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根本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仍然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重要的位置,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的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活力源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靠的是深化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征程,要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还要靠深化改革开放。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精神力量。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恩格斯讲,“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是伟大的学者,更是无畏的革命家、战士、斗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三、五条重大原则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党每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间节点、历史关键时刻,都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一些重大原则,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创事业。这些重大原则是必须坚持的,绝不能动摇的,否则就会出现颠覆性错误。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党内和社会上一些思想动向造成人们思想混乱,邓小平同志提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廓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排除了各种干扰,确保了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五条重大原则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政治基础,贯穿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过程,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新时代新征程,守正,就是要守这五条重大原则。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还需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就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不会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系列笔谈”: 

      陈金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罗平汉 牟家莹 |牢记“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董振华|从“六个坚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张志明|以自我革命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许先春|“五个必由之路”: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