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高立伟 姜剑|直面大党独有难题,永葆“赶考”清醒和坚定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党建网

     

    直面大党独有难题,永葆“赶考”清醒和坚定

    高立伟 姜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重大判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高度警醒和战略自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国共产党作为走过百年历程,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面临着独有的难题。要把一个百年大党管好治好,必须深知自身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力答好“必答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永葆“赶考”清醒和坚定,答好坚定理想信念“必答题”。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精神力量所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特别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常拿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和评价体系来评判我们的实践、衡量我们的发展,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全党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应当秉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理想信念,多积尺寸之功,方能行稳致远。

      永葆“赶考”清醒和坚定,答好践行初心使命“必答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表明,人民至上是党的永恒追求,党员同志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中,强化履职尽责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昭示我们,坚持“人民立场”才能铸就党的百年辉煌。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努力奋斗、勇毅前行,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项伟大事业,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永葆“赶考”清醒和坚定,答好实干担当奋斗“必答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已经完成,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唯有坚持优良作风,才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全党同志保持清醒头脑的“提神剂”,越是接近成功、越是一路平坦的时候越不可掉以轻心。报告指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历史充分证明,躬身实践、真抓实干,才是成事之基和作为之道。今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员干部要努力践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干担当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最美蓝图”。

      永葆“赶考”清醒和坚定,答好坚持自我革命“必答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表明,面对党长期执政需要重视和警惕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矢志不渝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的核心内涵始终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作者分别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