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武永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
    发表时间:2022-11-29 来源:党建网

    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

    武永亮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人民”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177次,是出现频次最高的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的毕生追求,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旨归。17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在于这一科学理论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1921年成立以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不断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新时代伟大十年,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过去,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百年伟业;未来,也一定能够在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下创造新的伟业。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掷地有声的话语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任何私利。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就是为了坚决打掉利益集团、权势集团、特权阶层,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贯穿于造福人民的大事小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努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必须把广大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仍需站稳人民立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以“中国之制”引领“中国之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如果忘记初心使命、脱离人民群众,我们党就会变质、变色、变味,就会失去民心、失去未来。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检验标准,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我们党只有始终赢得人民拥护,才能进一步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才能确保红色江山永固,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