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李殿仁 | 向自身内求“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向自身内求“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

    李殿仁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

      

      敢于和善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鲜明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常胜不衰,永葆青春的法宝和秘诀。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并且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多次化险为夷、扭转乾坤,既挽救了党的生命,又促进了党的发展。党的二十大鲜明地提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自我革命上升到和70年前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窑洞对”所提出的“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民主新路同等的地位和作用,并作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判断和战略安排,这使我们对自我革命的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态度更加坚定,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新的认知境界。

     

      自我革命是历史的自觉    

      中国共产党主动进行自我革命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更不是别人逼迫我们做或劝说我们做的,而是我们党自觉自愿的觉悟和行动。不是作为一般工作或一项任务来完成,而是作为党的基本建设、基础建设、长期建设对待的。是我们党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而不是等出了问题才恍然大悟,等有了灭顶之灾才后悔莫及,这完全是自觉自愿的超前思维,打主动仗。   

      一是源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知和把握。马克思主义认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在不断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共产党人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使命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历史自觉是共生相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有原因有条件的,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正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的,“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能够超越和战胜自己的人才是最强大的。只要我们党自己不变质,任何外部势力也奈何不了我们。马克思主义还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之中,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才能增长见识、避免失误,至少不犯颠覆性错误。   

      二是源于我们对党的性质宗旨的坚持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殊阶层的利益。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很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抛弃,还有什么错误不敢纠正吗?无私无畏、一心为公、胸怀天下是我们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三是源于我们对历史经验教训的领悟和把握。古今中外的政权更迭,都没有逃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周期率就是大概率带有规律的性质,能不能跳出周期率,关键是能否充分发挥当事者的主观能动性。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化周期率为永恒率,用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勃勃生机取代一代不如一代的颓废之势。如同作战一样,强者胜、弱者败是一般规律,但如果运筹科学组织得当,却能以弱胜强、以少胜多。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只有十三人代表全国五十七名党员,是个很小很弱很不起眼的党,发展到今天已是有九千六百万党员领导十四亿多人口大国,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执政党。这就在于我们党坚定信仰,坚守初心使命,紧紧依靠人民,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奋斗、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百年团结奋斗史也是自我革命史。我们进行的整党、整风、开展的政治运动、学习运动、批评自我批评等都属自我革命的范畴。这些光辉的历程和基本经验,启发了我们的自觉,也提高了我们的能力,还增强了我们的自信自强。    

      四是源于我们对形势的正确判断和使命任务的自觉担当。当前,中国的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面临的“四种危险”“四风侵袭”“七个有之”等不正之风依然存在。社会革命任务宏大,自我革命任重道远,不允许我们有丝毫麻痹和松劲情绪。“船到江心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唯有奋力拼搏,才能到达光辉的彼岸、风光的高峰。

      

      自我革命是系统工程   

      我们党的自我革命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是知和行的统一体。从思想认知到规划部署再到具体实施,是一套相互联系一环扣一环的组合拳。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的新要求必须把握好四个重点:  

      一是总任务。就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二是总要求。就是坚守初心使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着重强调了“四个自我”,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理解,自我净化,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改造思想、净化思想、净化灵魂;要不断吐故纳新,净化组织结构,纯净党的队伍;要不断清除精神污染,净化党内政治空气。自我完善,就是要把斗争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补充到党章党纲和党的法规制度中,化为全党的共识和规范。自我革新,就是敢破敢立,大胆抛弃已经过时的东西,包括过去曾经是正确的而现在证明已不合时宜的东西,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引领时势。自我提高,就是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应对新挑战,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素质。把推进“四个自我”的过程作为自我革命的过程,引领社会革命的过程,巩固长期执政、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过程。   

      三是坚持不懈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我革命要有方向、有武器、有标准、有遵循、有指导,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的旗帜,必须高高举起,这是我们的航标,必须准确瞄定。在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归纳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又增加了“六个坚持”。这些我们都要学深悟透、入心入脑,特别是要把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悟出十个明确的道,十四个坚持的术,十三个成就的法。十三个方面的成就,每一项成就都是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回答和解决实践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目的,针对性、时代感、操作性特别强。把这些答案基本道理搞清楚了,就慧眼如炬,百战百胜。  

      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反腐败、纠四风、贯彻八项规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一句话很醒目——“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腐败和缺点错误的性质完全不同。缺点错误,包括重大失误甚至路线错误,都是可以改正的,站错了队站过来就是了,走错了路回到正确路线上来仍然可以得到信任,虽然也有损失甚至是重大损失,但可以弥补和挽救。腐败就不一样,腐朽了烂掉了就成了垃圾,只能扔掉,否则它不但自己腐烂还要传播污染危害周围。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勇气和魄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恢复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引领了社会的清风正气。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坚定不移彻底反腐败,书记挂帅、全党参与、集体上阵,“打虎、拍蝇、猎狐”全面出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歪风邪气,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是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必须以革命的手段彻底纠正。    

      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破顽疾开新风的一大创举,以小的切口,推动了大变局的得意之笔,把自我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产生了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效果。八项规定已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这要作为自我革命的法宝,纠风反腐的利器,记于心操于手,常学常新,长用长效。    

      当然,还有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发挥政治和组织功能,培养干部等若干内容。用一句概括,自我革命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自我革命不是阶段性工作,更不是一时一事的任务,而是一项永恒的革命。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到哪里,自我革命就推进到哪里。只有进行时,没有止步日。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现在有人反映,反腐败搞了多年,为什么还有老虎被抓而且贪腐数额巨大,感到不太理解。还有的觉得过去水太浑鱼生病有情可原,现在水清塘净了为什么鱼还生病,有些不解。党的二十大号召我们,“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地指出“只要还存在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也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理解,攻坚战就是艰巨性,持久战就是长期性。有些腐败盘根错节、纵横成网、根系很深,必须下大功夫硬碰硬,所以要打攻坚战。有些腐败像病毒一样经常变异,死而复生,很难斩草除根,必须要变换战术一追到底,所以要打持久战。反腐败斗争要一直进行下去。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我们在实际工作还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创业和守成的关系。创业难,守成更难。之所以加一个更字,是因为创业虽难,甚至流血牺牲,但有个时间段。比如打天下,一年不行三年五年,三年五年不行十年八年,我们共产党用了28年时间就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但是守成呢,守到什么是时候是个头。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就不能再倒下去、穷下去、弱下去。先要守住再要发展,在创业中守成,在守成中创业。共产主义是要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奋斗得来的。我们要以创业精神守成,以出世的精神干入世的事业。自我革命永不停步,社会革命永不歇肩。  

      二是革命阶段论和不断革命论的关系。社会革命是划分着若干阶段的,比如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土地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完成百年奋斗目标又开启新的征程,每个阶段都有解决的主要矛盾和完成的中心任务,但这些阶段不是孤立的,而是紧密关联的,前一个阶段是后一个阶段的基础,后一个阶段是前一个阶段的继续。自我革命首先要保证和引领本阶段的目标实现和任务完成,但有一条生命线贯彻始终,那就是坚守信仰、坚守初心使命,哪个阶段也不允许搞腐败刮歪风,有腐必反,歪风必纠,毫不手软。    

      三是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领导者、组织者、引领者,是先锋队,必须要先知先行、自觉主动。自我革命是火车头,社会革命是火车箱;车头方向正,车厢行程稳;车头力量大,车厢跟得快。自我革命在先,社会革命随后。我们干的是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业,要发扬斗争精神提搞斗争本领。要和艰难困苦斗、和敌对势力斗、和错误思潮错误倾向斗,还要和自己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斗,这些斗都和自我革命息息相关。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就是要外靠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用这两个答案保证我们党长盛不衰,发展壮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坚定的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