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党建》第1期刊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文章:努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2023年第1期《党建》杂志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刘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西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接连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十二届四次全会、专题研讨班及自治区四家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进行传达学习,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全过程,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广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修订完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作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及时贯彻落实,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和中央大政方针在八桂大地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筹理论宣传、舆论宣传、社会宣传和文艺宣传,贯通网上网下、内宣外宣,集中重点时段版面推出一批接地气、暖人心的新闻报道,刊发一批有分量的评论言论和研究阐释文章,重点面向东盟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广西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各类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群众,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带头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带着问题去、朝着困难去、奔着基层去、向着边关去、走进课堂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真、讲实、讲好、讲生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汇聚全区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牢牢把握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嵌入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牢牢把握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样、怎样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思路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召开系列专题会议,对生态环保、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疫情防控、自贸区建设、粮食安全、平陆运河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全区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253万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五基三化”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围绕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设区市党委书记和自治区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出台《关于聚焦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意见》,分类制定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全面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域提升。

      以“培根铸魂”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实施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全力推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坚持把发展党员作为源头工程来抓,推动全区党员队伍总量规模适度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充分利用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文化资源,发挥“黄文秀式”好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初心本色。

      以“大战大考”淬炼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扎实开展“党旗领航·乡村振兴”活动,常态化选派干部驻村帮扶,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牵头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推动基层党建有机融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项目建设,使党的旗帜始终在大战大考一线高高飘扬。深入实施边境地区党建“强基固边”行动,持续开展“边境党旗红”“边疆先锋行”等活动,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边疆治理效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中发挥更大作用。

      

    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 打造适应

    壮美广西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办好广西事情的关键性、根本性工作来抓,着力建设堪当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制定实施《关于适应建设壮美广西需要进一步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的若干意见》,注重在疫情防控、平陆运河建设和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等重大斗争、重大工程中选拔使用干部,旗帜鲜明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抓实政治素质考核,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一体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出台系列制度文件解决好基层干部关心的乡镇工作补贴、体检休假待遇、职级晋升等问题,大力选拔使用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猛将”“闯将”“干将”,加大“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力度,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极大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眼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事业长远发展做好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统筹好数量与质量、当前需要与长远储备,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实践锻炼工程”“基层历练工程”,动态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扩大年轻干部“蓄水池”。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战略性培养,关心厚爱基层干部,推动干部队伍形成青蓝相继的生动局面。扎实推进人才强桂战略,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带土移植”“厚土培植”,大力引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集产业、教育、智库于一体的产教集群示范区,建设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全区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增量、稳住存量、提高质量、释放能量。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深入推进清廉广西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牢记“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部署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专项工作,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攻坚克难之风、改革创新之风,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问题。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制定进一步加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十条规定等文件,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精准化、具体化。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完善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制度机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提升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和水平,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高度自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刻吸取刘宏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坚持亲清无私、公私分明、优质高效、依纪依法,制定实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推动形成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氛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强化对重大工程项目的有效监督,确保平陆运河、西部陆海新通道、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项目廉洁高效推进,建设成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常态化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广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推动清廉广西建设融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