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刘吕红|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党建网

     

    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刘吕红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站在中国的立场,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涉中国对现代化的认识。还原历史可以看到,现代化范式是一种发展趋势和目标,革命范式是必要的一种手段和前提,这就是中国的具体国情。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研究中国就要拿中国做中心,要坐在中国的身上研究世界的东西”,因为“不研究中国的特点,而去搬外国的东西,就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关涉世界对资本主义的研究。在西方话语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也有学者站在中国角度思考问题。“以中国为中心”研究中国问题,其独特性在于有助于清除遮蔽史家视野的条条框框,开辟研究中国史的新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这强调了中国实际、中国经验、中国特色。“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成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和实践推进的根本遵循。“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坚持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

      学习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极其艰难。近代以来,中国卷进了世界殖民化浪潮,开启了被西方裹挟的现代化历程,“向西方学习”成为一种潮流。从林则徐“开眼看世界”到洋务运动学西方技术,从维新变法学西方的制度到孙中山学西方建立共和国的方案,都以失败告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历史事实证明,学资本主义学不来,终究还是要走自己的道路。

      学习别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仍然曲折。苏联模式现代化为世界各国选择社会主义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苏联模式。新中国成立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学习苏联建设中国的高潮。但当我们僵化运用苏联计划经济的时候,也出现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不相契合的情况。随着苏联模式弊端逐渐显露,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的作用惊艳呈现,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突出强调了“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坚持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性判断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导,引领中国的现代化走向成功。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基于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解放、十月革命成功经验的借鉴、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中国先进分子独立自主地经过反复比较、反复推敲后的结果。这是历史的选择,是各种方案经过历史筛选出来的选择;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基于人民立场作出的选择。

      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区别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成功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世界发展新境界,开辟了“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境界。

      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是“中国中心主义”,而是坚持中国自主探索。真正走上现代化成功之路,是中华民族漫漫求索、不懈努力的最终结果,特别是科学思想和先进组织兼备的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自主探索的曲折历史过程,创造出一条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道路,才使中华民族从危机困局走向光明前景,使中华文明得以实现凤凰涅槃,为世界现代化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