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弘扬太行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2023年第4期《党建》杂志

     

    弘扬太行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董江爱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太行精神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英雄的八路军和太行人民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浴血奋战中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财富。

     

      太行精神的孕育形成

      巍巍太行,承载着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历史丰碑。1937年全国抗战开始后,山西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华北抗战的战略支点。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挺进山西,在太行山区建立晋察冀、晋冀鲁豫等敌后抗日根据地,带领太行人民在太行山上开展革命斗争,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太行精神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地理条件、历史背景和思想渊源。

      地理条件。太行山位于晋冀豫三省边界,北起拒马河谷,南至晋豫边境黄河沿岸,绵延数千里,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具有重要的军事地理优势。太行山境内群峰林立、沟壑纵横、大山连绵、关隘峰岭星罗棋布,地形复杂险峻,进可攻、退可守,为军事作战提供了良好条件。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率领八路军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依托太行山的地理条件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为争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背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但国民党正面战场屡战屡败,广大民众又无力对抗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在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率领英雄的八路军,为了民族大义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顾全大局、团结民众,带领太行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粉碎了日军速亡中国的企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是中国人民团结抗日、共御外侮,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中流砥柱。

      思想渊源。太行精神的产生与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密不可分,统一战线、人民战争、游击战和持久战等战略思想都是太行精神产生的思想渊源。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抗日战争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理论,解决了中国抗战的重要问题;人民战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抗战的重要法宝,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民众抗日热情不断高涨,构成了对敌人的强大威胁,见证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游击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抗战的有力武器和有效方式,在游击战战略战术的指导下,太行抗日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与民主建设相结合,粉碎了日军的残酷扫荡,保护了根据地民众的生命和财产;持久战是对抗日战争客观规律与战略战术运用的深刻揭示与科学判断,为抗战胜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也对全国各党派各阶层正确认识抗日战争产生了重要影响。

     

     

      太行精神的丰富内涵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英雄的八路军和太行人民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浴血奋战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伟大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挽救民族危亡的历史重任、八路军成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中流砥柱和太行人民的无私奉献,是中国人民能够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直接原因。

      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军民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搏斗中,形成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英雄气概。“伫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战士仍衣单,夜夜杀倭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挺进山西后,在战斗装备极为落后的情况下,转战太行,与残暴的日军进行顽强斗争,从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十字岭突围到一个个阻击战、阵地战,太行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始终英勇无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逐步在敌后站稳了脚跟,开辟了打击敌人的新战场。

      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军民在残酷的战争环境和艰苦的自然环境中,锤炼了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钢铁意志。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集中兵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军事“扫荡”和经济封锁,国民党反动派也掀起了反共高潮,加上百年罕见的旱、蝗、洪灾接踵而至,根据地军民处境异常艰难。在严峻形势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军民与天地争、与敌人斗,战胜困难的信心更加坚定,夺取胜利的意志更加坚强。实行减租减息政策,调动根据地军民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促进根据地各项事业发展;实行精兵简政,裁减党政机关和部队非战斗人员,以减少军政开支、减轻人民负担,为战胜灾荒、坚持长期抗战提供保障;开展大生产运动,党政机关和八路军战士自己动手进行农业与手工业生产,各部队之间展开友谊竞赛,掀起了努力生产、共渡难关的热潮,极大地改善了根据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部队的物资供给状态,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万众一心、敢于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军民在与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宝贵品质。首先,加强根据地的党组织建设。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太行军民英勇抗敌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村选运动、“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等,促进根据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激发群众的抗日热情,演绎了一出出妻子送郎、母亲送子上战场的动人事迹,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其次,采取灵活机动的作战方法。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和智慧,运用伏击战、麻雀战、地雷战、窑洞战、地道战、破袭战等一系列战术战法,在敌后战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为中国持久抗战找到了最佳途径和发展空间。

      英勇斗争、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军民在抵抗日军侵略中,彰显了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民族救星共产党,国家干城八路军”。中国共产党一切以抗日大局为重,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发展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八路军在国家与民族的生死关头冲锋在前,以大无畏革命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八路军将士的身先士卒,赢得了根据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带动根据地人民英勇斗争、无私奉献。太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力出力,成为壮大抗日力量、争取抗战胜利的动力源泉,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是根据地人民为抗战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

      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经久不衰的时代魅力和精神伟力。习近平同志在2009年视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新时代弘扬太行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新时代弘扬太行精神,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永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忠实捍卫者。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太行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鲜明政治立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无私精神。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新时代弘扬太行精神,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

      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太行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和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任何压力下不屈服。新时代弘扬太行精神,要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昂扬斗志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太行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时代弘扬太行精神,要永葆党的政治本色,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