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何虎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
    发表时间:2023-04-14 来源:2023年第4期《党建》杂志

     

      【导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本文回溯历史、聚焦当下、放眼未来,着重阐述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全面论述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深刻阐明依靠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和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文3800字,阅读约需8分钟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

    何虎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一论述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我们必须完整、系统、深刻理解把握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的鲜明精神品格。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同时,世界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我们既要对光明的前途充满信心,又要对复杂的道路保持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是认识、分析和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我们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国家存亡之秋,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肩负起带领人民实现独立与解放的历史重任,一路走来就是在居安思危和不断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熔铸了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我们党是在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纵观党的奋斗史,从革命战争年代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顽强斗争中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新中国成立后保持“进京赶考”的思想自觉、“两个务必”的政治清醒,通过与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作顽强斗争,使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通过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疫情、抗地震、化危机的顽强斗争,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始终是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一条红线,是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在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中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作斗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党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无论是抗外侮、斗强敌,还是闯新路、搞开放,无论是抗疫情、促发展,还是应变局、育新机,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和发扬斗争精神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一百多年来,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共产党人总是保持清醒头脑,发现问题苗头,预见形势走向,展现出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强大精神。

     

      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现代化目标的宏伟性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明确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曙光在前、前途光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有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必将始终居安思危、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现代化任务的艰巨性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艰巨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需要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对增强忧患意识和发扬斗争精神提出了全新要求。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才能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现代化形势的复杂性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这些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形势深刻变化,决定了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做到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前进道路上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

     

      依靠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和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保持战略清醒,把握斗争方向,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当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对形势的充分认知、对风险考验的高度警醒,以及对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深刻把握。新征程上,必须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抓住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逻辑,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保持战略自信,坚定斗争底气,面对风险挑战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当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正处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和坚定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针对不敢斗争的“恐惧症”、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会斗争的“无能症”,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意志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一切顽瘴痼疾,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作斗争,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勇毅前行。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勇气,更要讲求策略方法、考验能力本领。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来指导实践,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把握时、度、效,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领导干部要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