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新时代如何发扬斗争精神
    发表时间:2023-05-17 来源:2023年第5期《党建》杂志

     

    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新时代如何发扬斗争精神

    郭关玉 张卫国

     

      中国革命经历了以弱战强、以弱胜强的波澜壮阔,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贫到强的大气磅礴。毛泽东非常重视鼓舞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惧强敌、不怕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他3次集中论述如何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其豪迈、科学的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至今仍是我们应对一切威胁、战胜一切困难的宝贵精神财富。

     

    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延安会见美国进步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图为1946年时的毛泽东、斯特朗及会见地一一延安杨家岭毛泽东的窑洞前。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进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当时,国民党在军队数量、军事装备、后备资源以及外来援助等方面,都明显超过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国民党政府拥有装备精良的海陆空三军共430万人,统治着全国76%的面积和3.39亿人口,控制着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大部分工业;而人民军队仅有127万人,且装备差、没有空军和海军,解放区人口仅约1.36亿,仅占全国面积的24%,还主要分布在资源贫乏的农村地区。此外,国民党政府还得到美国政府的巨大“援助”。因此国民党方面占据明显优势,我党所面临的形势是相当严峻的。

      与此同时,冷战的“铁幕”也徐徐拉开,国内出现了一些对国际国内形势悲观的情绪并主张妥协的声音。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接受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采访,明确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在谈话中,毛泽东清晰表达了战胜美蒋反动派的坚定信心。“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因此毛泽东断言,“中国人民在美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联合进攻之下,将要受到长时间的苦难,但是这些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

      毛泽东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武装了我国人民的思想,加强了我国人民的胜利信心,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起了极其伟大的作用。仅仅时隔3年,毛泽东关于战争结果的判断就变为了现实。

     

      “三大改造”时期毛泽东提出“美国就是个纸老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采取包括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在内的强硬对华政策,同时镇压此起彼伏的民族解放运动,掀起了在全球的侵略扩张。1949年10月3日,杜鲁门指示美国国务院不要承认中国;同年,美国对华实行贸易管制。1950年6月,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妄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同月,美国派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武力阻挠新中国解放台湾。1953年美国提出和平取胜战略,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和平演变”。1954年,美国缔结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围堵中国。

      殖民国家任意摆布其他国家命运的政策,是同各国的独立和主权不能相容的,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支持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1956年7月14日,毛泽东在同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本斯谈话时表达了对危地马拉民族解放运动的信心,并谈论了与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策略。这些谈话后来被收录进《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一文,而“美国就是个纸老虎”这一论断也被正式提出。

      虽然“美国就是个纸老虎”,但也需要我们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并且美国“脱离广大人民,大家都不喜欢它,美国人民也不喜欢它”,因此它是纸老虎。但美帝国主义“自己不会消灭掉”,人民需要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将之从真老虎变为纸老虎。与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策略有二:一是战略上藐视它,因为“总有一天,纸老虎会被消灭的”;二是战术上重视它,因为它“现在还有力量”“有爪有牙”。

      毛泽东在这段时期的论述,不仅再次增强了人民战胜帝国主义的必胜信心,而且明晰了战胜帝国主义的策略。

     

    1965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亲切会见斯特朗。来源:中国军网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重申“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争取良好外部环境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崭新课题。但此时美国依然对华采取遏制和敌视政策;与此同时,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也遇到了一些挫折。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既需要进一步打破迷信和畏惧美国的心理,又需要鼓舞、指导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之中。

      在此背景下,1958年12月1日,毛泽东写下了《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一文。

      在该文中,毛泽东首先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为何既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以及如何从真老虎变为纸老虎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历史上奴隶主阶级、封建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在它们取得统治权力以前和取得统治权力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它们是生气勃勃的,是革命者,是先进者,是真老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由于它们的对立面,奴隶阶级、农民阶级和无产阶级,逐步壮大,并同它们进行斗争,越来越厉害,它们就逐步向反面转化,化为反动派,化为落后的人们,化为纸老虎”。而后,毛泽东再次强调了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重要性,并将该策略的运用范围扩展到经济社会建设领域,“向阶级敌人作斗争是如此,向自然界作斗争也是如此”。最后,毛泽东详细阐述了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具体方法,即第一步认真做好科学研究,掌握规律,“认识自然运动的法则和社会运动的法则”;第二步运用规律,“一个一个地解决人们面临的问题,处理矛盾……使困难向顺利转化,使真老虎向纸老虎转化”。转化的过程是斗争和奋斗的过程,“不经艰苦奋斗,不苦战,就不能胜利”。

      毛泽东的这篇文章,不仅进一步坚定了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信心,而且坚定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念;不仅继续强调了战胜敌人和困难的正确策略,而且明确了探寻规律、依据规律、艰苦奋斗战胜敌人和困难的方法。

      毛泽东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论述,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的典范,深刻阐述了两个道理。其一,战略上藐视敌人和困难,敢于斗争。敢于斗争的底气,既源于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又源于“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其二,战术上重视敌人和困难,善于斗争。不管是与阶级敌人作斗争,还是应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的挑战和困难,都只能“一个一个地来”“一步一步地认真做”。唯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握斗争规律,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才能不断取得斗争新胜利。

     

      新发展阶段一切阻碍民族复兴的因素都是纸老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

      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改革发展中的困难挑战都可能成为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因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特征更加明显,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道路上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

      面对以上困难和挑战,逃避、退缩都无济于事,我们应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中汲取营养,永葆斗争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我们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创造者和享有者,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因而全体中国人民愿意为之齐心协力、奋勇前行。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因此,中国梦得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支持。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既与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也站在了世界潮流的对立面,因而“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已经找到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增强斗争本领,善于斗争。一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从理论上学懂弄通为何要坚持斗争、如何坚持斗争、为谁斗争等基本问题,凝聚斗争共识,站稳斗争立场,坚定斗争意志,团结斗争力量,把握斗争策略和方法。二是要在实践中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善于斗争的战士。三是要坚持调查研究,掌握斗争规律。唯有掌握斗争规律,方能赢得斗争胜利。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务求调查“深、实、细、准、效”,全面、准确把握斗争新特点,探索斗争新规律,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