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务必以群众满意为标尺
    发表时间:2023-06-06 来源:《党建》杂志

    务必以群众满意为标尺

    徐补生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主题教育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重要的目标任务,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务必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希望、也是鞭策。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不仅在于知,也在于行,更在于在“行”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基层调研都是办法。大兴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要多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切实解决改革发展难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务必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关键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干群众想干,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重点关注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突出问题,把群众所思、所盼、所悟变成党和政府所议、所为、所获,确保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群众不满意什么,我们就整治什么。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大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紧紧抓住群众反映最普遍、意见最集中、呼声最强烈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交出满意答卷。

      群众满意不满意,不在于我们说了什么,而是要看干了什么;不在于记下多少学习笔记,而在于办了多少实事;不在于调研报告如何妙笔生花,而在于发现和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调研不能“腿动心不动”,必须“身到”更要“心到”。不可为调研而调研,只是走马观花。不能因调研给基层增添负担,更不能因调研衍生新的形式主义。

      业绩好不好,群众来评判。那些漠视群众利益、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党员干部,不可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也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奋发有为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我们就一定能够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扎实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有感、真正满意。

     

      (作者系山西日报新闻评论部主任)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