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大兴调查研究要牢牢把握“五个必须坚持”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2023年第6期《党建》杂志

    大兴调查研究要牢牢把握“五个必须坚持”

    刘靖北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中做好调查研究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五个必须坚持”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结着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宝贵经验,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五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自觉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要坚守人民情怀,以百姓心为心,以心交心、将心比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身”入基层、“心”到群众,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总结群众经验、反映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要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既要继承党的群众工作的好传统,又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改进工作作风,多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直接听取群众意见,防止出现坐不下板凳、稳不住心神、说不上话现象。在调研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调研,不搞作秀式、盆景式、打卡式调研,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广大群众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认同和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

     

      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根本的是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研究和探求事物的发展规律,努力做到主观和客观的统一。要把实事求是的“实事”、“求是”两个方面和调查研究的“调查”、“研究”两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体现实事求是的过程。一方面,通过深入调查弄清“实事”,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既听“顺耳话”又听“逆耳言”,全面掌握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切实把实际情况摸实,把存在的问题摸准,把群众的所思所盼摸透。另一方面,通过深入研究去“求是”,探求和掌握事物本质和规律。在调查的基础上,对掌握的各方面一手材料下一番思考、分析、综合的功夫,经过交换、比较、反复,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握事物本质,形成规律性认识,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坚决避免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不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运用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守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既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党性问题。任何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观点,都是缺乏党性的表现,都是有害的、不可取的。在调研中,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行为。

     

      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而我们对许多新问题和新矛盾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坚持问题导向,要做到有的放矢。要对“去哪儿调研、调研什么、怎么调研”提前做好谋划,带着问题去,通过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避免漫无目的、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12个方面调研内容,为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既要带着问题去调研,又要善于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尤其不能先入为主,不能事先定调子,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坚持问题导向,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查找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逐个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成果转化台账,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防止为调研而调研,切实把调查研究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

     

      四、必须坚持攻坚克难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不畏困难、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已经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在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一系列重大矛盾和阻力中书写了“两大奇迹”的新篇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由经济下行压力引发的各种经济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各领域都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直面问题、苦干实干,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深入研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前瞻性研究前进道路上如何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拦路虎”。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那些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等,做好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找准问题的堵点淤点难点,理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正视矛盾、直面问题,拿出破解难题、打开局面的实招硬招。要坚持以调研开路、以调研开局,在真刀真枪真解决难题上下功夫、见真章,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展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唯物辩证法认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进行研究思考,提出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思路举措、方法路径,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从长远上看问题、想策略、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要着力做好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现象中看到趋势、看到全局、看到方向,以尽早谋划、提前布局赢得主动、抢得先机。要坚持从全局上看问题、想策略、谋发展。要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在全局中思考,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入手,从“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着力,以点带面,激活全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从整体上看问题、想策略、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高度耦合、系统集成的统一整体,各个部分、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相互作用。开展调查研究,既要把握事物的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更要把握事物的整体和全貌,注重各种要素、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善于从整体上考虑并解决问题,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畸轻畸重、顾此失彼。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上级领导机关要主动认领、统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协同攻坚的强大合力,整体性推动问题解决。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