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这样指导易地搬迁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近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易地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十分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共同学习习近平关于易地搬迁的重要论述。

     

    摆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困境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通水、通路、通电等成本很高,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需要实施易地搬迁。

      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是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取的超常规措施。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易地搬迁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这是一个不得不为的措施,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2017年6月,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大力度实施易地搬迁工程。2020年3月,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易地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是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内容。2015年6月,习近平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各地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尽快搞清楚现有贫困人口中,哪些是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生产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哪些是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需要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的,哪些是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通过社会保障实施兜底扶贫的,哪些是因病致贫、需要实施医疗救助帮扶的,等等。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明确提出要“易地搬迁脱贫一批”。

      易地搬迁是决战脱贫攻坚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之策。2016年7月,习近平到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考察。20多年前,习近平提议把这里作为福建和宁夏共建的生态移民点。开展生态移民后,当地积极退耕还林还草,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都得到很大改善。习近平在考察中回忆道,1997年我来到这里,被当地的贫困状态震撼了。那时,重点实施了“移民吊庄”工程,让生活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那些地方的群众搬迁到适宜生产生活的地方,建起了闽宁村。习近平指出,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2020年3月,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20年3月,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现在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的重点是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改善生活条件。2016年8月,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指出,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2017年6月,习近平到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群众,肯定了当地通过易地搬迁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思路,要求配套扶贫措施要跟上,使贫困群众不仅改善居住条件,还能稳定增收。

      创造就业机会。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想方设法为搬迁人口创造就业机会,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同当地群众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20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时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发展后续产业。2017年2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2018年2月,习近平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建设情况,习近平指出,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

      扎实有序推进。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易地搬迁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7年6月,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实施整村搬迁,要规划先行,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解决好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村如何管等具体问题。2017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扶贫,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真正融入新的生活环境。2020年3月,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谈到此次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具体包括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等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等多个方面。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

     

    “扶上马送一程”

     

      2020年3月,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2019年8月,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扶贫政策和扶贫队伍要保留一段时间。2020年3月,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2020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时强调,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激发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2019年4月,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