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持之以恒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发表时间:2020-12-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海南开展新一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进驻前,省纪委监委组织42个监督检查组的365位成员进行为期7天的封闭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继续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海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持之以恒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

      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强调新时代新阶段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派驻监督工作的主线,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境外廉洁风险防控等强化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央企重大项目、并购重组、境外投资、混改等关键环节,精准有序有效惩治腐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职责,通过学习交流、调查研究、全员培训等方式,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和驻在部门重要业务学习培训,既深刻把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做到“六个更加突出”,又结合驻在部门实际找准切入点,科学、精准、有效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执纪执法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天津市纪委监委近日举办了2020年第十一期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市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赵澎以“纪检监察工作法规制度概要”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马森述介绍,江西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今年1月至10月省纪委监委查处省管干部50人。与此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查办案件始终,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今年全省共有329名干部主动投案,其中厅级干部3名。

      “探索建立‘4+2+Z’联动模式,充分发挥信访、党风、案管、审理四个部门的统筹牵头作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的落实主体作用,综合部门的支撑保障作用。”吉林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该省聚焦防范不作为、乱作为方面的风险,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隐患排查,省纪委监委机关共排查出乱用滥用、不用弃用纪检监察权力风险隐患154个。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