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续四年登上春晚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刷墙)谁让你刷里面,刷里面谁看得到啊?”

      “不在乎你是不是第一个鼓掌,但一定要最后一个停。”

      “坐凳子永远只坐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悬空,这才显得你对领导的尊重。”

      ……

      今年央视春晚上,王迅、黄子韬、孙涛和秦海璐共同演绎了小品《大扫除》。为迎接新厂长就任,岳副主任安排职工大扫除,不仅要搞“刷外墙”,还要弄个“音乐喷泉”,并且每人要交上一份800字《为大扫除叫好》的心得体会,惹得厂长批评“有这时间干点实事不好吗”。小品通过讽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观众在笑声中为正风肃纪点赞。

      题材丰富、笑点连连的语言类节目历来是央视春晚的一大亮点。近年来,连续几届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里均有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作品,以幽默的桥段、创新的方式呈现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比如,2018年央视春晚小品《提意见》,员工请领导解决宿舍供暖问题,却在领导热情的虚与委蛇中,几个月都没有得到解决,将“脸好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刻画得入木三分;2019年央视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村主任干事喜欢“装样子”,为应付检查安排专人给检查组“演戏”,结果碰到深入一线暗访的检查人员才被戳穿;2020年央视春晚小品《走过场》,科长要来看望因给大荒山刷绿漆甲醛中毒的员工,主任为迎合科长,给员工演示如何装病,一切都成了按“剧本”走的“演戏”。

      喊口号、装样子、下表面功夫、做官样文章……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观众给予小品的掌声,不仅是对作品本身的认同,更反映出对现实社会中痛点难点问题的关切。小品中所演绎的荒唐故事,在现实中都有“原型”。

      像《大扫除》中的“刷外墙”,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为应对扶贫检查考核,决定先花钱“刷白墙”,而且重点刷能看得见的地方。直到中央巡视组反馈相关情况后,经安徽省委点名批评,当地才停了这项面子工程,此时已花费财政资金近800万元 。

      “荒山刷绿漆”也并非虚构。媒体曾报道,有地方给裸露山体刷上油漆搞“假绿化”,有非法企业将大量盆栽苗木直接摆放在砂场搞“盆栽式复绿”。造假的主要目的,都是企图以“伪装”方式躲避和应付环保检查——航拍或从远处望去能看出是绿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数据统计指标作出调整,首次公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月报数据。2020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7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760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595人,释放了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踏上新征程,要更加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整治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确保“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