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

     

    2022年3月1日,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