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因村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农村建设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的讲话

      

      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要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善于总结基层的实践创造,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2018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2021年7月,习近平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了解扶贫产业发展和增收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

      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这是3月30日,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了解农家乐经营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