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6月17日,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部分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只要谁敢搞腐败,就必须付出代价。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

      

      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监督和监察全覆盖的震慑效应,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关键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我们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建立领导干部谈话制度,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一个重要导向就在于建好笼子、强化监督。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21年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