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学习语|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发表时间:2022-12-0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日前,《为了人民幸福生活——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中英文智库报告发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持续制定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其他专项计划或规划,以保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是人权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捍卫者。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2022年5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多年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2016年12月04日,习近平致“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贺信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2018年12月10日,习近平致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发展中使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2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显著提高了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的保障水平,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2015年9月16日,习近平致“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

      ——2017年12月07日,习近平致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党。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发展促进人权,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14亿多中国人民在人权保障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致2021?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我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包括人权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造福各国人民。

      ——2022年5月25日,习近平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时的讲话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