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道德银行”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03-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不断加强和创新公民道德建设,不仅能够营造和谐一家亲的社会大家庭氛围,更能够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就拿青岛平度市来说,其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以公民道德建设为契入点,结合实际探索出道德行为、量化积分、兑换实物的“道德银行”乡村治理新模式,不仅做好人好事的人得到认可、有所回报,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向好人看齐、争做好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道德银行”,让“德”者有所得。“道德银行”,是以公民道德行为为资本,参照银行运营模式而创新出来的一种乡村治理新模式。即:把村民在环卫整治、移风易俗、公益奉献等方面的优劣表现量化成积分,然后存入各个家庭的账户,积分兑换成道德币后可从道德超市换取等值物品或者社会化服务。 “道德银行”的运营模式不同于传统做法就是在于其打破了过去“做好人好事不留名”的惯性思维和传统观念,而是让好人“走到前台”,让好事“浮出水面”。此举既能够像以前一样让做好人好事者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相应的精神褒奖,而且还能够得到相对应的物质奖励,真正体现了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

      “道德银行”,激发善行的力量。从表面上来看,尽管做好人好事者从“道德银行”里兑换的锅碗瓢盆等生活物品算不算什么,但其看点并不在物品,其意义的本身是激励这种向上向善的行为,让更多的人向好人好事学习、看齐对标,引导社会公众积极主动参与到道德修为兑换道德积分的行列中来,从而激发起全社会善行的力量。

      “道德银行”,创新了乡村治理新模式,倒逼乡风文明大提升,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深入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乡村综合治理,需多探索与创新这样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牟松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