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古村吹来道德新风
    发表时间:2021-03-10 来源:江西日报
      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白沙村有一个可以存道德的“银行”,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银行”?7月8日,记者走进了白沙村一探究竟。

      来到白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只见墙上挂着一块匾额,写着“良山镇白沙村道德积分银行”,正在开展“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常识”文明实践活动,来自良山镇卫生院的护师江曼正在给村民们讲授防暑降温知识。听完讲课的村民盛绍羊进到大门左侧的“道德积分银行”积分兑换超市,从一面挂满了“道德积分银行”储蓄存折的墙上取出自己的存折仔细查看。他边看边笑着说:“今天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又可以积2分了。”

      2019年5月,白沙村启动“道德积分银行”,包括盛绍羊在内的126户村民率先成为储户,领取了存折。为了确保“道德积分银行”建设有章可循、运行规范,该村专门制定了《道德积分银行积分条例》和《道德积分储蓄存折管理使用及兑换办法》,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7个方面设置了46个积分、扣分项目,比如为村里老人服务、做好事每次积3分,参加各类慈善活动和志愿服务每次积8分,被发现乱倒垃圾每次扣10分。每个月,白沙村道德评议委员会都会分成多个小组深入储户家中进行评分,并召开评议大会,公布积分情况。每个季度按“1分等于1元”的比例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并公布“光荣榜”和“警示榜”,对得分高者表扬,扣分多者劝勉。

      翻开盛绍羊的存折,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从去年5月开始每个月的积分情况:5月积善得3分,积学得4分;6月积勤得2分,积学得4分……去年年底,盛绍羊把积攒了几个月的50多分兑换了牙膏、洗衣液等日用品。他告诉记者,这种形式很好,乡亲们得到了物质奖励,村子越来越干净,邻里间也越来越和睦。

      截至今年6月,白沙村“道德积分银行”共有161户开户村民,登记道德积分12000多分,扣300余分,登记各类好人好事5800多件。今年5月,良山镇在另外10个村全面铺开建设“道德积分银行”,受到广大村民欢迎。目前,渝水区正在向全区各乡镇推广。

      记者手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道德建设,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白沙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设立“道德积分银行”,积极引导村民用善行义举换积分,充分调动了群众“共治”积极性,带动了“德治”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乡风落地生根,走出了一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曹 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