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坚持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李建华

      

      2001年,党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又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这对公民道德建设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在新时代的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的宏阔背景下,坚持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的根本地位

      《纲要》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美好社会的理想,继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创造形成了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所创造和形成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里面最为根本的组成部分就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和社会主义道德观。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以人为核心,围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注重劳动实践和社会环境对人的道德形成的重要作用,从人的现实性出发将抽象的道德概念具体化。社会主义道德观是我国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扎根中国实践所创造出的具有鲜活生命力的道德观念,推动了社会主义道德文明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的道德素质和价值追求。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正如《纲要》所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民道德有着本质上的内在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是一种关联人存在本身的大德。我们只有发挥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才能将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道德建设各方面,并以主流价值观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贯彻集体主义的基本原则

      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曾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把集体主义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原则。《纲要》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总体要求里面提到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集体主义作为道德原则,具有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与国家利益关系的重要作用。集体主义原则提倡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集体利益优于个人利益,国家利益又高于集体利益,个人要以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为重,而且在必要的情况下,个人应当为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弃或牺牲个人利益。与此同时,集体主义原则又要求集体和国家必须尽力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能够得到满足,促进个人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生价值的实现。从根本上说,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是相辅相成、辩证发展的,一方面,没有集体和国家的富强,就不能切实保障个人的发展;另一方面,集体和国家又因为个体的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成为充满活力、具有创新能力、富有蓬勃朝气的集体和国家。

     

      落实社会主义“五爱”道德规范要求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提出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国民的公德。1982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五爱”调整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五爱”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道德建设的经验总结,弘扬了富有时代精神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是宪法提倡的全体中国公民都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纲要》继续将“五爱”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反映了我国在新时代进行道德建设的客观要求,并在原来的基础上赋予其新时代内涵。爱祖国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自觉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尊严,不做任何有损国家利益和国家情感的事情。爱人民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爱劳动就是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激发广大人民的劳动热情,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实现人生梦想、改变自身命运。爱科学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尊重客观规律,瞄准未来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长远发展需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爱社会主义就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总之,只有坚持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真正落实公民道德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最终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作者:中国伦理学会执行会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