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的道德力量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吴璇(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鲜明的精神标识、独特的价值典范、丰厚的道德力量,既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历史教科书”,也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储粮库”。重温党史,学史崇德,亟需激活党史蕴含的道德力量,汲取党史储存的道德定力、道德动力、道德引力、道德治力、道德张力、道德活力,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从党史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道德定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有积极昂扬的奋斗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进而无往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守信仰、坚定理想、坚持自信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加速推进,前进道路上我们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辉历程鼓舞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引导人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从党史中汲取坚持为民服务的道德动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知党史才能更加自觉牢记初心,明党史才能更加坚定担当使命。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深刻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最广泛地把亿万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继续努力,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从党史中汲取坚守主流价值的道德引力。百年征程上溯历史、启迪现实、昭示未来,体现着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标准,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精神“富矿”,必须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人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实践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修好“红色家谱”,讲好“红色故事”,守好“红色宝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充分释放党史育人育心、铸魂固本的价值效应,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精气神。

      从党史中汲取推进社会治理的道德治力。历史是一面镜子,读史明智,知古鉴今。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在学深悟透党史这部“鉴于往事、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握大势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切实提高预见、防范、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从党史中汲取弘扬时代新风的道德张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标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道德风尚,良好道德风尚能够温润心灵、引人向善。百年党史壮阔宏伟、气象万千,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豪情壮志的精神赞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作为特殊的“历史积淀”,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纯粹的历史回顾、朴素的历史追忆、简单的历史评析,而是厚重的历史传承、深邃的价值传递、强劲的力量传输,旨在持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用时代新风标注社会文明新高度。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成风化人,推进移风易俗,塑造新风正气;培养良好家教家风,传承优良校训校风,弘扬科学文明乡风,倡导和谐友善社风,建设清正廉洁政风,树立规范有序行风,打造健康清朗网风,培育文明交往新风,努力营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

      从党史中汲取推动改革创新的道德活力。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翻开百年党史,不难发现,党史不仅深藏着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精神密码,更蓄积着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深层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需要创新创造的伟大事业,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上,面对新任务新使命,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最紧要的是把握当下、放眼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从党史中获取百折不挠的创新激情和攻坚克难的创造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使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和远景目标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