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欧阳述文 谭屹峰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主席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这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在我们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树起了一面面道德旗帜,立起了一座座人格丰碑。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广大官兵立身做人、当兵报国的准则,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基础,永葆本色、树好形象的保证。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我党我军一贯重视道德建设,坚持把“德”作为衡量人评价人的重要标准。一名官兵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任务,离不开德、智、体等诸要素的综合作用,而“德”在其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史崇德,发扬红色传统、涵养道德品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明确了高尚道德品质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对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就要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和人民风雨同舟、心手相连,与战友同甘共苦、生死与共;就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学史崇德,贵在知行合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官兵正确面对得与失、苦与乐、义与利、生与死的考验,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抵御各种诱惑。深入学习战史战例,铭记英雄事迹,培育战斗精神,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品行、健康的兴趣爱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