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把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建军(湘潭大学) 
     

      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始终贯穿于百年党史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全党上下必须一起动手,将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强化教育引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铸好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之“魂”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不牢,党员干部就会立不正、看不齐。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为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补钙铸魂中打牢思想根基。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全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护身法宝,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经典著作摆在案头,把悟马克思主义原理记在心头,用经典陶冶情操、锤炼品格、提升修养、指导实践。

      加强党性教育。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强化对党忠诚教育,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仪式强化党员意识,切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以党章为必修课本,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为重点内容,树牢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让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研究党的精神谱系,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员干部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下真功夫。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守正创新,改进文风、鲜活语言、丰富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上接天线、中聚人心、下接地气。

     

      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把好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之“脉”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方法。思想路线跑偏,党员干部就会误入歧途。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和检验真理。

      引导党员干部科学认识历史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高屋建瓴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当今中国新的历史方位。党员干部要牢牢记住,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反对因循守旧、固步自封。

      大兴党员干部调查研究之风。党员干部要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行动指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群众为师,以群众为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小落实。要培养党员干部走基层的脚力、察民情的眼力、写报告的笔力、解难题的脑力。坚决反对“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和作秀式调研。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先行先试先调研、党员干部基层挂职锻炼、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制度,落实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规定。

      激励关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干部培养使用各环节,体现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中。落实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把担当作为与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相结合,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宿感、获得感,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打消干部的思想顾虑,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加强道德建设,培好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之“根” 

      道德建设,是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基础性工程。守不住道德底线,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必将杂草丛生。要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营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自身行为,时刻系牢道德防线,守住道德底线,打牢道德基础。

      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进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美德忠、孝、仁、义、礼、智、信的时代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中华传统美德成为涵养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的重要源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道德规范,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高度凝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不断培养党员干部高尚的生活情趣和道德情操。建立干部诚信档案,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

      立好和落实“四德”标准。党的各级组织要把党员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纳入党的自身建设范畴。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党员干部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自律意识。建立健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考察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干部道德考核指标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荣誉体系。建立健全在重大斗争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制度机制,增强党员干部斗争意识。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