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挖掘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资源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学习时报

    张文珍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在具体的社会生活中,道德可分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道德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丰富的道德资源,加强道德建设,必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注重“处世之德”,为社会公德建设提供宝贵资源。社会公德指人们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它是一切道德中最基本、最普遍的道德要求,其内容包括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多方面的道德规范。中华文化对人与人交往的伦理关系和道德要求进行了深入考察,留下了闪光的思想精华。比如,传统文化的主体儒家文化提出了“仁”这一核心理念,主张“仁者,爱人”,强调人皆同类,人和人应相亲相爱;孔子所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意谓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善于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是典型的利他意识。中华文化重礼,强调自爱爱人、自敬敬人,恭敬持身,礼让为先,在与他人发生冲突时若不违背社会规范则主动谦让,这是一种舍己为人、以礼待人的美德。它有利于缓解人际关系之间的紧张,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中华文化所包含的处世之德体现出一种“乐群贵和”的总体精神及具体行为规范,包含着许多积极因素,对于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促进健康和谐的社会风气,具有重要意义。

      强调敬业诚信,是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职业道德指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规范。在现实生活中,职业活动是人们最主要、最基本的社会活动之一,也是对社会所承担的重要责任,在职业活动中呈现出来的道德素养和品德水准反映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风貌。中华文化特别强调“忠”德,所谓“尽己之谓忠”,在职业工作中表现为忠于职守,全力以赴,精益求精;不能把职业活动仅仅当作谋生的手段,而要把它作为一项事业、一种理想目标,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尽职尽责,所谓“君子谋道不谋食”。敬业还表现为“信”德,诚实守信,重承诺,讲信用,守合约;正直磊落,不自欺、不欺人。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輗,其何以行之哉?”把诚实守信当作人基本的立世规则,这也是处理和职业服务对象关系时的重要道德遵循 。《孟子》也提出了职业道德要求:“市价不贰,国中无伪;虽使五尺之童适市,莫之或欺。”要求人们在职业活动中做到价格公平合理,童叟无欺。总之,“忠”“信”是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最基本的品德。

      重视家庭伦理,包含家庭美德建设的积极因素。中国传统有“五伦”之说,即所谓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五种人伦关系,以忠、孝、悌、忍、善为关系准则。其中涉及家庭关系的就是父子、兄弟、夫妇,孟子认为,父子之间有尊卑之序,故应孝;兄弟手足之间乃骨肉至亲,故应悌;夫妻之间挚爱而又内外有别,故应忍。这些都是处理家庭人伦关系应遵循的行为准则。一是父慈子孝,就是父母要爱自己的子女,子女要孝敬自己的父母。中华文化认为父母之爱不是无原则地溺爱、纵容,而是要为子女的长远考虑,培养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战国策》“触龙说赵太后”提到的,“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而为人子女者对父母的孝,不仅仅是从物质上赡养父母,而是不辜负父母的教诲和希望,继承父母的志向,将父母的事业发扬光大,为社会作出贡献 。《孝经》说:“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这才是高层次的孝。二是兄友弟恭,即哥哥对弟弟友爱,弟弟对哥哥恭敬,兄弟之间互爱互敬。三是夫妻之间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谐相处。中华文化认为夫妻关系乃人伦之始、风化之原 。《中庸》有言:“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夫妻关系是“君子之道”的基础;如果夫妻之间关系处理不好,不能形成一个和谐和睦的家庭,其他一切都谈不上。因此,《周易·序卦》云:“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夫妻需守之以恒,不可轻言离散。中华文化关于家庭道德的理论深化了人类对家庭生活、家庭关系的认识,对后世影响巨大。正是在这种思想观念的影响下,中国人在家庭生活中特别注重家风、家教,注重家庭关系的稳定与和谐,使家庭这个社会的最小细胞成为国家安宁、社会祥和的重要基石。

      为人处世准则与个人品德建设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个人品德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等因素构成,主要体现为做一个什么人的问题。中华文化特别重视做人,把为人处世、人的道德修养作为逻辑起点,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家齐、国治、天下太平的基础。在修身的基础上,成就理想人格。中华文化所崇尚的理想人格标准是“内圣外王”。所谓“内圣”,即道德上的自我修养自我完善,需要具备仁、义、礼、智、信等诸德行。“外王”即建功立业,奋发有为,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一番事业,为社会多作贡献。《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都强调君子应如运行不息的宇宙天体般永远追求进步,如无所不包的大地般胸怀广阔,增厚美德。“自强”与“厚德”正体现了中华文化对人的要求,做一个仁义礼智信兼备的、道德修养高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有志向、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人。这一部分道德资源是我们塑造健全人格、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的精神财富,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培育健全的心灵,成就理想人格。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