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谈文艺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开栏的话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深情寄望。

      人品连着艺品,行风关乎风尚。只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生态,文艺的发展才能生机勃勃、行稳致远。2021年,中宣部等有关部门针对文娱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治理,重拳整治,成效彰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信念深入人心,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良好行业生态蔚然成势。

      今日起,本报开设《崇德尚艺树新风》栏目,跟踪报道文艺领域的新气象新风貌,讲述文艺工作者如何把个人修为、社会形象与作品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又是春风拂面时。四月的北京,百花次第绽放,香气袭人,湛蓝的天空一望无垠。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44名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经过半年多的综合治理,明显感觉到,文娱领域更加天朗气清,就像这北京四月天,令人倍感神清气爽,蓬勃向上的文艺生态欣欣向荣,正气充盈的文艺风气日益彰显。

     

      演员勤勉修习艺德人品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巩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成果,树立崇德尚艺新风尚。

      这几年,因为拍出《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等几部闻得到葱花味、看得见烟火气的京味电视剧,北京鼎力嘉诚影业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导演刘家成不仅受到中老年观众的青睐,也得到许多年轻观众的喜爱。

      几年前,在拍摄《情满四合院》时,刘家成力主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何冰当主角,不料遭到多方反对。“没有流量”“要找年轻演员”的声音不绝于耳。最终,刘家成力排众议,坚持选用何冰。“何冰与我要的人物完全相符,角色适配度永远是我选角的第一标准。”刘家成说他不反对“流量”,反对的是“唯流量”。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刘家成欣喜地看到,一股清新的创作风气正在回归影视界。选演员首先看是否适合角色,而不是看流量大小,成为越来越多从业者的自觉选择。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导演田沁鑫对此深有同感。作为国字号话剧院,国家话剧院有着众多业内一流演员,其中不乏在青少年中人气较高的优秀青年演员。

      去年,在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万茜、张桐、关晓彤、张艺兴等青年演员加入剧院,为有着悠久传统的剧院注入了新鲜血液。

      让田沁鑫感到欣慰的是,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措施出台后,剧院的青年演员纷纷在第一时间积极表态,诚恳学习,用实际行动继承剧院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优良作风。

      一些通过影视作品获得观众认知度的青年演员,不约而同回到剧院的舞台上,自觉打磨演技,勤勉修习艺德人品。

      在《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中,青年演员关晓彤饰演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她深深融入角色之中,自身也受到理想信念之光的洗礼。最近,在剧院实习的青年演员张真源,在新创话剧《铁流东进》中饰演一名新四军战士。

      田沁鑫表示,青年演员有机会在红色作品中饰演英模人物,跟老演员搭戏,对培育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集体主义精神和良好的艺德人品大有裨益。

      “德艺双馨是需要演员终身修习的功课。表演系学生在入学时就接受了这项教育,成名后,也不能忽视这方面的再教育。”田沁鑫认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很有必要,让文艺工作者,尤其是许多青年文艺工作者校准了人生航标、艺术航标,从而能够在从艺生涯上行稳致远。

     

      创作者回归现实主义风格

      “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习近平总书记的几个“决不能”掷地有声,让北京壹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剧张冀深有感触。

      几年前,在创作电影《亲爱的》剧本时,他见到一些被拐卖儿童的家长。当他握住其中一位父亲的手时,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所写的这个剧本根本配不上我面前站着的这个人,跟他们的不幸比起来,我写的还是太轻浮,太想当然了”。

      这次经历深刻改变了张冀,他认识到,创作者的“德”,首先是要用心关注那些平凡的人,从他们的经历中获得创作的力量,继而生出谦卑和开放的心。只有自觉扎根人民,才能真正看到广阔的天地。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张冀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作者转变了创作方向。他们力求跳出以往闭门造车、盲目跟风的创作窠臼,开始深入生活,自觉以老实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向生活学习,戒浮躁、媚俗、悬浮、虚假之风,用土地的情怀和天空的视野提升自身修为,提高创作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青年文艺评论家刘大先也发现,近几年来,尤其是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之后,文艺工作者的创作风气更加务实了。

      讲述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事迹的电视剧《功勋》,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长津湖》,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刘大先认为,这些作品彰显了正史叙述与崇高美学,文艺工作者正以端肃的态度重新将当代中国史呈现给观众,这些作品充溢着慷慨雄壮而又积极乐观的精神。

      在网络新文艺和动漫游戏等领域,架空与玄幻题材逐渐退潮,现实和历史题材开始回归。刘大先认为,凡此种种,都表明了,扎根本土、服务人民的中国故事被重新讲述,现实主义创作风格正有力回归。

     

      平台更加彰显主流价值

      “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话语,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经过此次综合治理,文艺界风气焕然一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彭锋认为,近期治理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就是2022年春节期间央视和各地的春晚。

      在各平台壬寅虎年春晚的舞台上,人品与艺德均过硬的人成为绝对主角,问题艺人难找容身之地。低级纯搞笑、耍怪博眼球、庸俗无营养的节目难觅踪影,《只此青绿》《登鹳雀楼》《国色天香》等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有机结合起来的节目成为爆款。

      彭锋认为,要让青少年从“饭圈”文化中“脱敏”,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让他们欣赏真正的美,欣赏经典的艺术作品。

      他欣慰地看到,近期热播的历史纪录片《中国》第二季、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等,在守正创新中焕发出奕奕光彩,受到许多青少年观众的追捧。彭锋表示,这些优秀节目无疑在潜移默化塑造着青少年的人格,对他们养成健康的审美观益处良多。

      清气朗朗,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和煦的春风中,我们欣然看到,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一个更加健康向上的文娱空间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 郭 超)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