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云南砚山:道德讲堂“小支点”撬动道德建设“大工程”
    发表时间:2022-08-11 来源:中国网

    马丽娅 罗安娜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来自基层,虽然平凡,但却有着一颗无私奉献、尽忠职守的高贵的心,我十分感动于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当今社会上洋溢着的那股道德力量,感受到了凡人善举的人性光辉的美。”近日,云南省砚山县“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道德讲堂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大讲堂举办,现场聆听的干部崔永清在“谈感悟”环节激动地发出如上感慨。

      自2013年,砚山县启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以来,始终紧扣提升人的精神力量这一目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内容,采取“唱歌曲、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送吉祥”等“5+X”形式,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培根铸魂。

      赋能文明创建,提升文明素养。砚山县制定印发《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道德讲堂”建设列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纳入各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创建对象走在前列,采取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的“5+X”形式,每年至少开展1至2次主题鲜明的道德讲堂活动,推出一批吸引力强、影响力强的示范讲堂,带动全县道德讲堂建设。多年来,砚山县运用道德讲堂这个化无形为有形的载体,通过线下线上的融合传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美好未来的信心,累计受众20余万人次,道德讲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道德能量场”,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赋予了强大正能量。

      注重融入结合,提升讲堂能级。随着道德讲堂在全县推广开来,其也成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的重要载体,涌现出有厚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典型活动50余场次。砚山县委党校开展的“学党史·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广大学员牢记中华民族历史,珍惜美好幸福生活,从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汲取奋斗力量;砚山县委办、县政协、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开展的“致敬抗疫英雄·争做时代先锋”道德讲堂活动,邀请援鄂医疗队队员李进凤、余彩梦、李梦杰等走进讲堂,分享不畏艰险、全力投入“战疫”行动的故事,展现为国为民的担当、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砚山县总工会将道德讲堂搬进挂包村,让“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道德讲堂这一群众性教育品牌,在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强化教育效果、推进基层治理上彰显了重要作用。

      依托融媒矩阵,汇聚向善能源。利用好砚山县融媒体中心“8+1”融媒体矩阵,开设《典型人物事迹展》《文明家庭故事汇》《最美家庭故事汇》等专栏,持续开展道德模范、砚山好人、文明家庭等典型宣传报道;录制典型讲堂案例视频广泛推送分享5期;积极探索抖音直播道德讲堂活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道德讲堂活动直播获点赞4000余次。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城乡公共场所、主要街道等设置各类典型宣传展板1000余块。通过用心打造一堂堂“行走的道德讲堂”,线上线下融合传播,让在媒体上学典型,宣传栏上看榜样成为新时尚。(砚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